《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烦躁第九十问

    论云∶煎不安是烦,不定是躁。煎者、心经有热,精神恍惚内烦不安,心烦则满,自然生惊。者、 心经有风邪,精神恍惚,心躁生风,热多不安,烦久而惊,风多不定,躁久而搐。治法凉心经,退热,通利小便为佳。 热甚者,黄连解毒汤;轻者,导赤散玉露散风热者,至宝丹琥珀散解毒丸皆可服;有伤寒症者,小柴胡汤、白 虎汤、大柴胡汤大黄加干葛治之;有惊热者,金箔镇心丸七物黄连汤尤妙。
    黄连解毒汤
    见第七十问
    玉露散
    见第五十三问。
    导赤散
    见第八问。
    至宝丹
    见第二十问。
    琥珀散
    见第十五问。
    青解毒丸
    治小儿五脏积热,毒瓦斯上攻,胸臆烦闷,咽喉肿痛赤眼痈肿,头面发热,唇口干燥,两颊生疮, 精神恍惚,心忪闷乱,坐卧不宁。及伤暑毒,面赤身热,心烦躁而渴,饮食不下。 寒水石石膏(研各八两)青黛(四两) 上研如粉,入青黛和匀,蒸饼七个,水调丸芡实大,每服一丸,食后新汲水化下,或细嚼生姜下亦可。中诸毒并宜 服,及小儿惊风潮热痰涎,壅塞心胸躁烦,颊赤多渴,坐卧不稳,每三岁儿可服半粒,量大小加减。
    小柴胡汤
    见第二十九问。
    白虎汤
    见第五十八问。
    大柴胡汤
    见第二十九问。
    金箔镇心丸
    见第十八问。
    七物黄连汤
    见第八十九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