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切要》
书名:幼科切要朝代:清作者:王锡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自序

    鑫曩者从事觉来先生有年,倏一日问于先生曰∶医书以幼科为哑科,谓其有疾,不能自 言也,岂不难乎?先生曰∶夫幼子者精神未受七情六欲之攻,脏腑未经八珍五味之渍,投之 以药,易为见功,犹膏粱之变难穷,而藜藿之腹易效也,有何难哉。但今之医,见小儿烧热 ,未审关纹浮沉,悉用表药以汗之;睹稚子号啼,不按胸腹强弱,尽行消药以攻之。不知胎 婴元气微薄,用药一误,变证百出矣,可不慎乎?继而训曰∶凡看小儿先观元气浓薄,手探 口息寒热,次察唇舌润燥,再看关纹色气,问其饮食二便,方才酌方调治,庶不有误。余体 先生之训,不敢自私。至于暇日,将历来幼科善本,摘其切实认证之法,选其当要历验之方 ,每证之下,专变阴阳诸方之中,悉论虚实,故颜之曰《幼科切要》。意欲公诸同人,使穷 乡僻壤得见是篇。见小儿有恙,轻者不必求医,病重者不为医误。能读而习之,终身知医。 奈历年来务鞅掌,有志未逮。迄丁未余客渝城,幸遘傅君怡如、艾君顼堂、邱君东山并坐 谈心,与言及此,遂毅然有倡助之意,实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者遂将诸科亦同付之剞劂。不 数月书成,惟冀四方乐善君子,广为印布,于保赤子之意,不无小补,庶不负觉来先生训诲 之心,而诸公公世之忱,亦不致湮没矣,是为序。
    时道光二十七年丁未岁桂月朔日鱼泉王锡鑫亚拙氏谨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