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切要》
书名:幼科切要朝代:清作者:王锡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伤风门

    小儿伤风顿觉头痛鼻塞呵欠喘急,身热脉浮者是也。盖肺主皮毛,风入皮毛,多为咳 嗽。其指纹红紫而长,外感候也。又有伤风自利腹胀而手足冷者,脾怯也,当与和脾而兼 发散。又有潮热多唾,气粗呕吐乳食不消大便黄白而嗽者,脾肺受寒,不能受纳而吐也 。若伤风多泪,胁痛目肿而咳者,兼肝症也。汗多而嗽者,心症也。面黄唇肿,少食恶心, 兼脾症也。面白眼肿,上气喘急,为肺虚也。嗽而腰痛兼肾症也。
    人参败毒散
    治小儿四时感冒伤风咳嗽,凡咳嗽痰不应者,每二三服,不拘剂数,以 痰豁为度。 沙参桔梗枳壳川芎甘草茯苓羌活独活前胡柴胡防风荆芥(各一钱 生姜一片为引,水煎热服,忌油。 脾怯者倍茯苓加怀山药扁豆、焦术、藿香;兼肝症倍柴胡加白芍,微加青皮;兼心症 ,倍独活,加连翘木通;兼脾症加大曲、山楂麦芽;兼肺症实者,倍加枳壳、白芥子; 兼肾症,倍加独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