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切要》
书名:幼科切要朝代:清作者:王锡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吐泻门

    
    胃苓汤
    小儿吐泻,寒食隔滞,腹痛脾虚必服。 苍术陈皮浓朴猪苓茯苓焦术泽泻甘草等分) 腹痛加白芍香附,罗必伟先生本方加肉蔻最效。
    七味白术散
     条参白术茯苓(各二钱)藿香干葛白芍(各一钱)甘草(六分)车前子炮姜为引。
    神效丸
    治胃虚泄泻呕吐。 藿香砂仁(炒)赤苓(各一两)炙草甘草(各五钱)共为末,老米糊丸,每服一钱,研烂 姜汤冲服。火呕泄者,加竹茹石膏煎汤引。
    安胃醒脾汤
    脾虚则泻,胃虚则吐,脾胃不合,阴阳不顺,吐泻兼作,宜服此方。 焦术茯苓(各三钱)滑石西砂(各一钱)木香(七分)姜枣煎服。 伤食,加枳壳山楂;夹惊,加胆星天麻伤风,加防风干姜伤暑,加香薷、扁 豆;虚加党参、箭;内热,加黄连;渴不止,加乌梅;吐不止,加藿香;泻不止,加升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