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切要》
书名:幼科切要朝代:清作者:王锡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疳积门

    疳积一证,因小儿脾胃虚弱,凡食生冷油腻,停滞不化,初起为积,积久成疳,遂致五 脏受病,形状难看。初起体实,以集圣五疳丸为主,复载五脏病状,察其虚实阴阳,各自加 减。体虚者总以参苓白术散,或肥儿丸调之,以补为消可也。 小儿切牙,舌红舌上生疮,爱饮凉水,唇红面白,喜伏于地,此心疳也。
    集圣宁心丸
     芦荟灵脂夜明砂使君子(各二钱)当归洋参(各四钱)黄连干蟾蜍(各一钱)生地 茯苓(各二钱)胆星朱砂甘草(各七分) 共为末,炼蜜为丸,如龙眼大,每服二丸,开水化服。末药冲服亦可。 小儿面青目生白膜泄泻青粪,此肝疳也。
    集圣平肝丸
     芦荟灵脂夜明砂使君子(各二钱)当归川芎党参(各四钱)黄连蟾蜍胆栀子防风天麻蝉蜕去头足青黛(各一钱)和丸如前。 小儿鼻下赤烂,手足枯细,口中腥臭,或作喘嗽,此肺疳也。
    集圣清肺丸
     芦荟灵砂夜明砂广皮使君子(各二钱)当归沙参(各四钱)黄连蟾蜍桑皮 桔梗苏叶阿胶(各二钱)炙草(一钱)和丸如前。 鼻烂用泽兰、扫粉、铜绿等分,细末调猪油擦之。 小儿耳内生疮,脚如鹤膝,或齿缝臭烂,变成走马疳者,服∶
    集圣补肾丸
     芦荟夜明砂使君子当归条参(各四钱)黄连蟾蜍(各一钱)熟地(五钱)茯苓枣 仁(各二钱)粉丹泽泻(各一钱)和丸如前。 小儿爱食泥土冷物,饮食无度,身面俱黄,头大项小,腹胀脚弱,间或泄泻,昼凉夜热 ,不思乳食,此脾疳也。服∶
    集圣醒脾丸
     芦荟(酒蒸)灵脂(炒)夜明砂(炒)广皮(各二钱)青皮莪术(各一钱)使君肉(二钱)木香(八 分)当归川芎条参(各四钱)黄连西砂(各一钱) 上为细末,用公猪胆一个,取汁将药和匀,粟米糊丸如龙眼大,每服二丸,米饮调服。 以下之证以为为主。 食积久而成疳,其症形瘦腹紧,时发潮热,羞见生人则哭。本方去芦荟、灵脂,加党参 、黄、焦术、茯苓、法夏、枳实、紫朴、炙草、神曲麦芽鳖甲三棱各二钱。 久泻不止,胃虚成疳,此疳泻也。本方去芦荟、莪术、灵脂,加白术、茯苓、肉蔻(去 油)、诃子、条参各二钱。 久痢不止,胃虚成疳,此疳痢也。本方去芦荟、莪术、青皮、灵脂、加诃子、肉蔻、建 莲肉各三钱,合为丸。 疟久不止,胃虚成疳,此必有癖,谓之疳疟。本方去芦荟、灵脂,加箭、炙鳖甲、柴 胡、半夏、神曲、三棱各一钱,党参五钱,和为丸。 余则脑疳脊疳蛔疳、下奚疳、无辜疳,无外照经,虚实寒热,用药加减,谅其小儿 元气浓薄用之可也。此证悉载《幼幼集成》。
    参苓白术散
    见泄泻门。
    肥儿丸
    治一切久病成疳,总归虚处,不可以前法治之,只宜以此久服,以补为消,无 不愈者。 条参箭焦术茯苓广皮当归(各一两)青皮炙鳖甲川连木香使君肉 蟾蜍炙草(各五分) 上为细末,以山药四两,打糊为丸,量小儿大小,加减日日服之,米饮送下,病愈药止 。 一方小儿疳积,面黄饮水,久而不愈。可用鸡内金二张,蜗牛五个,焙干细末,以猪 贴破开,将末药KT上菜叶,包好火煨熟,与尔子食之自愈。根据法制食,真有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