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论》
书名:婴儿论朝代:清作者:周士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辨中焦病脉证并治第七

    问曰。中焦为病侯何谓也。答曰。乳食饥饱失度。遂致腹内万变病假令疳癖谷瘕。若肿满胀单。即是也。儿嗔 声缓急。啼号无泪。而脉弦急。此为腹痛也。腹痛在脐上硬满者。必食饪也在脐下石硬者。后必致淋也。腹痛。食饪所 致者。平胃散主之。
    平胃散方
     浓朴(三两四钱)陈皮(四两)苍术(一两)甘草(五钱)生姜(五钱) 上五味。咀。焙捣为末。每服一钱。以盐汤。搅调服伤寒发汗后。腹胀满者。宜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主 之。
    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方
     浓朴(一钱)生姜(三分)半夏(五分)人参(二分)甘草(三分) 上五味。以水一升。煮取七合。去滓。分温服。儿肠脆窄。过餐生冷。腹郁满而微痛此为食郁莪术丸主之。
    莪术丸方
     莪术三棱陈皮青皮缩砂(各五钱)干姜胡椒(各二钱) 上七味。捣筛。以醋糊为丸。每服二三分。胁腹。挛拘而痛者。与建中汤。若膨满而痛者不当。与也。体肤白。 四肢乏力。腔内时痛。雷鸣而溏。宜浓朴枳实汤
    浓朴枳实汤方
     浓朴(五分)枳实(三分)陈皮(五分)茯苓(五分)香附子(五分)槟榔(五分)黄连(三分) 上七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服。腹硬脉弦。痛而闭者。浓朴三物汤主之。
    浓朴三物汤方
     浓朴(一钱)枳实(五分)大黄(五分)甘草(三分) 上四味。以水一升。煮取七合。去滓。分温服。腹内绞痛。四肢厥冷。脉沉伏而阴缩者。猪胆酒主之。
    猪胆酒方
     野猪胆(二个) 上一味。以烧酒一升。煮减二三分。分温。频频服。胸腹雷鸣急痛。脉沉弦。腰脚如冰冷者。宜熏脐法。熏脐法。 碗表凿二三孔。仍以熟艾指大。倒着其里面。点火以覆其脐。烟当从孔出。熏竭再三根据前法。以腹温为度。盘肠痛。属 寒疝。但不直视者是也。乌头桂枝汤主之。
    乌头桂枝汤方
     乌头(一枚熬) 上一味。以蜜三升。煎减一升。去滓。以桂枝汤一升解之。分温少少服。不知者。稍加服。知者如醉状。得吐者为 中病。盘肠痛。冷气郁结而不解者。当归四逆吴茱萸汤主之。
    当归四逆加吴茱萸汤方
     当归(一钱)芍药(一钱)桂枝(三分)细辛(三分)吴茱萸(二分)生姜(三分)通草(一钱)甘 草(二分)大枣(二枚) 上九味。以水一升。清酒一升。煮和。取一升。去滓。分温三服。儿腹肚绞痛。有螈者内钓也。无螈此为盘肠。 宜当归附子汤
    当归附子汤方
     当归牛膝芍药(各二钱)桂枝附子甘草(各五分) 上六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服。妇女腰腹绞痛。面红者。此为血气所致也。宜桃核承气汤。桂枝茯 苓丸亦主之。
    桂枝茯苓丸
     桂枝茯苓牡丹去心桃仁(去皮尖熬)芍药(各等分) 上五味。末之。炼蜜和丸。如弹丸大。每日食前服一丸。不知加至三丸。腹内血气痛者。蟹爪枳实汤主之。
    蟹爪枳实汤方
     蟹爪(浸醋灸一钱)枳实(一钱)芒硝(三分)芍药(一钱)桃仁(五分)甘草(三分) 上六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服。胁下偏痛发热脉紧弦。此寒也。以温药下之。大黄附子汤主之。
    大黄附子汤方
     大黄(五分)附子(三分)细辛(三分) 上三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三服。腹中寒气。雷鸣切痛。胸胁逆满呕吐附子粳米汤主之。
    附子粳米汤方
     附子(三分炮)半夏(五分)甘草(三分)大枣(三枚)粳米(五分) 上五味。以水一升。煮米熟。汤成去滓。分温服。论曰。腹满按之硬。而落落者。为癖块也。濡而漉漉者。为湿肿 也。儿脾弱。食谷不化。遂致食瘕。宜溃坚汤主之。腹内食谷不消。郁塞而硬满。逐致虫块。宜鹧鸪菜汤。癖块属脾弱。 其治无泻法。宜磨谷化块方。结。积聚虚冷。若中霍乱。宜木天蓼汤主之。
    木天蓼汤方
     木天蓼(五分)枳实(三分)茯苓(五分)桂枝(三分)生姜(三分) 上五味。以水一升。煮取七合。去滓。分温服。块鼓满。按之不移。四肢细削者。溃坚酒服之。
    溃坚酒方
     野狼毒(一两)三棱(五钱)莪术(五钱)枳实(四钱)槟榔(四钱)缩砂(三钱)青皮(三钱)干 姜(三钱)白糖(半斤) 上九味捣筛。以烧酒一斗。搅调蜜封。四五日分服。日二三次。病者腹满。时减。复如故。此为脾虚鼓满之渐也。 宜罗勒汤主之。
    罗勒汤方
     罗勒(一钱)人参(三分)枳实(三分)青皮(三分)茯苓(五分)白术(三分)浓朴(三分)生 姜(三分)大枣(三枚) 上九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服。消食破满气。槟榔丸主之。
    槟榔丸方
     槟榔(三钱)木香人参(各二钱)枳实(四钱)胡椒(一钱)甘草(二钱) 上六味。酒糊丸。病患鼓满渐胀。饮食反如故。此为肠表肉。名曰胀单。废人也。胸腹大满。奔豚悸动。短息而 额汗出者。不可治。块瘕渐大。四肢肿满。从脐水沥流者。为难治。肿从四肢。向腹者。尚可治也。从腹向四肢者。不 可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