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幼心书》
书名:活幼心书朝代:元作者:曹世荣时间:公元1252-1332年

[卷中·明本论] 伤积

    凡婴孩所患积证,皆因乳哺不节。过餐生冷坚硬之物,脾胃不能克化,积停中脘,外 为风寒所袭,或因吃卧失盖,致头疼面黄,身热眼胞微肿,腹痛膨胀,足冷肚热不安,昏 神饮食不思,或呕或哕,口噫酸气,大便酸臭,此为陈积所伤,如觉一二日,先以百伤 饮发表,次当归散入姜煎服,温动积滞,方下乌犀丸六圣丸,重与宽利,后用匀气散 调补。有食饱伤脾,脾气稍虚,物难消化,留而成积,积败为痢,腹肚微痛,先调胃气,次 理积,却止痢,则病根自除。和中散理虚养胃三棱散、乌犀丸。助脾化积,沉香槟榔 丸、守中汤。进食止痢,仍忌生冷粘腻之物,不致复作。有时时泄青水。如生菜汁,是受 惊而后有积,烦闷啾唧,常似生嗔,名为惊积。先解惊,后理积。解惊五苓散百解散, 理积三棱散或乌犀丸及三解散,炒神曲生姜,煎汤调服醒脾散沉香槟榔丸,宁惊 化积,壮气和胃,仍节冷乳,自然平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