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广意》
书名:小儿推拿广意朝代:清作者:熊应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胎毒

    初生小儿病症。许多名状不同。马牙鹅口脐风重舌木舌肿痛。啼哭夜间不已。丹疡心火上攻。未曾盈月病 多凶。好似风前烛弄。 夫胎毒者。乃自胎中受母热血。故热盛生痰。痰盛生风。风盛则口噤唇撮。胸腹胀满。咽喉不利。乳食不进。初起 则啼哭不已。病甚则啼哭无声。盖小儿血气薄弱。不能制伏其毒。以致心火上炎牙龈遍生白色。名曰马牙。 或上有白点。状如粟米。名曰鹅口。或断脐之后。风湿所伤。侵于心脾。以致不乳口撮。肚胀青筋。名曰脐风。 致于胎毒上攻。舌下像有一舌。名曰重舌。舌肿如木。名曰木舌。又或胎热脏寒。腹痛夜啼客忤惊窜。或孕母 过食辛热。积热于胎。遗热于儿。血与热相搏。而风邪乘之。遍身赤肿。名曰丹毒。其热如火。痛痒难当。或发于 头面。或发于四肢胸背。俱宜急治。否则毒瓦斯入腹。即难救矣。儿病初起。父母失于提防。或医者误投热剂。往 往莫救。殊为可悯。业斯术者。可不慎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