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广意》
书名:小儿推拿广意朝代:清作者:熊应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伤寒门

    伤寒之病有多般。一概推详便觉难。面目俱红时喷嚏。气粗身热是伤寒。 伤寒一日。遍身发热头疼脑痛。人事昏沉。胡言乱语。 治法三关六腑天河捞明月分阴阳八卦五指尖肘无汗心经劳宫 肩井有汗不用) 伤寒二日。结胸腹胀。阻食沉迷。内热外寒。遍体骨疼痛。 治法推三关六腑心经分阴阳运八卦开胸胸痛肺经饮食不进加脾土曲池阳池 伤寒三日。遍身骨节疼痛。大小便不通。肚腹作胀。 治法推三关肺经和阴阳运八卦开胸揉肘天河入虎口四横纹捞明月赤凤摇 头揉太阳五指节攒竹曲池肩井 伤寒四日。脚疼腰痛。眼红口渴。饮水不进。人事颠乱。 治法推三关六腑曲池虎口二人上马掏五指节捞明月飞经走气打马过天河 伤寒五日。传遍经络。或大便不通小便自利。或噎气霍乱。 治法推三关天河脾土八卦肾水劳宫肺经打马过天河 伤寒六日。血气虚弱。饮食不进。腰痛气喘。心疼头痛。 治法推三关肺经横纹八卦天河水捞明月赤凤摇头按弦搓摩飞经走气曲池 肩井合谷阴阳 伤寒七日。传变六经。发散四肢。各传经络。或痢或疟。加减推之。 治法推三关六腑天河肺经横纹肾水八卦和阴阳天门虎口揉肘曲池肩 井太阳推脾土若瘅疟揉五指中节与节根。凡推疟疾必以常用不易者推之。而后用此法即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