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广意》
书名:小儿推拿广意朝代:清作者:熊应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肿胀门

    古今议肿是脾虚。大抵多从湿热为。十种根因各调治。详分补泻在临机。 古方有十种论症。然脉浮为风虚。沉伏为水病。沉则脉络虚。伏则小便难。即为正水。脾脉虚大。多作脾肿。因循 不治。乃致水肿。盖脾属土。喜燥而恶湿。土败不能制水。则停蓄不行。留滞皮肤。故作浮肿。初得病时。是眼胞早 晨浮突。至午后稍消。然此症夏与秋冬治之颇易。惟春不然。盖四时之水。无如春水泛溢。兼肝木旺而脾土受 克。不能制水。所以难疗。进退不常。须徐徐调理取效。大凡小儿浮肿。先用发散。然后行泄法。 治宜推三关(一百)推脾土(一百)黄蜂入洞(十下)运五经(五十)二扇门(二十)掏威灵(二十)天 门入虎口(二十)肘(二十)以上泻法泻后补法推脾土(一百)分阴阳(一百)补肾(一百)运土入水 (四十)天门入虎口肘(各二十) 春夏用水。秋冬用姜葱真麻油推之。再用酒一盏。飞盐少许。皂角一片为末。黄土一钟。同炒。布包倒合掌心。 掏大指节。即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