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广意》
书名:小儿推拿广意朝代:清作者:熊应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附方] 胎毒门

    红褐散初生小儿脐带落后。风水侵脐。以致湿烂。 红色绒褐不拘多少。灯上烧灰为细末。敷于脐上。外以太乙膏贴之。 龙骨散 龙骨不拘多少。入炭火内令通红。取出冷定。研为细末。敷于脐上。外以膏药贴之。 蝎梢散治百日内撮口脐风胎风。 蝎梢(四十九个)僵蚕(四十九个)片脑(少许)麝香(少许) 先将薄荷叶包扎蝎蚕在内。炒薄荷叶干为度。共研细入脑麝再研匀。用紫雄鸡肝煎汤调下。 按脐风撮口。若两眉青色。脸赤腹胀者。不可治也。 大连翘饮治胎中受热。生下遍体赤色。大小便不利。及重舌木舌鹅口疮疡等症。 柴胡防风荆芥连翘黄芩山栀木通滑石车前瞿麦蝉蜕赤芍甘草 五福化毒丹胎热目闭颊赤。鹅口疮疡。重舌木舌。喉痹垂痈。游风丹毒。二便闷结。 玄参(三两)桔梗(三两)甘草(七钱)牙硝(五钱)青黛(一两)人参(七钱)茯苓(一两五钱) 末之炼蜜为丸。如芡实大。朱砂为衣。薄荷汤下。 疮疹后余毒上攻。口齿臭烂。生地黄汁化下。 小儿上有白点。如粟米状。名曰鹅口。以青布醮苦茶刮去恶血。不至落下喉中。即以釜墨涂之。又以甘草黄 连汁。和朱砂末生蜜饮之解毒。 水雄散治小儿鹅口马牙。重舌木舌。 雄黄(一钱)硼砂(一钱)甘草末(五分)冰片(一分) 为末擦口内。 钩藤汤治初生小儿啼哭。而手足拳缩。身弯如虾者。盘肠也。 钩藤钩(一钱)枳壳(五分)延胡索(五分)甘草(二分) 上用水半钟。煎至二分。不拘时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