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一·初生门 证治通论] 洁古论五脏五邪相乘补泻大法

    五脏子母虚实,鬼贼微正,若不达旨意,不易得而入焉。在前者为实邪,子能 令母实,拒贼伤于母,其子又引母所克者妻、来相助,故曰实邪也。在后者为虚邪, 母引子之鬼贼至,由母能使子虚也,《内经》云∶子能令母实,母能令子虚,此之谓 也。妻来乘夫为微邪,夫来乘妻为贼邪,法当泻鬼补本脏。本脏自病为正邪,当虚 则补之,实则泻之,《内经》云∶滋苗者必固其根,伐下者必枯其上,逆其根,伐其 本,则败其真矣。心主热,自病或大热,泻心汤主之,实则烦热黄连泻心汤主之,虚 则惊悸生犀散主之。肺乘心,微邪,喘而壮热泻白散主之。肝乘心,虚邪,风 热,煎大羌活汤大青丸主之。脾乘心,实邪,泄泻身热泻黄散主之。肾乘 心,贼邪,恐怖恶寒安神丸主之。肺主燥,自病则喘嗽,燥则润之,实则喘而气 盛,泻白散主之,虚则喘而少气,先益黄散、后阿胶散主之。心乘肺,贼邪,热而 喘嗽,先地黄丸、中导赤散、后阿胶散、主之。肝乘肺,微邪,恶风眩冒昏愦嗽, 羌活膏主之。肾乘肺,实邪,憎寒嗽清利,百部丸主之。脾乘肺,虚邪,体重痰泄泻嗽,人参白术散主之。肝主风,自病则风搐拘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 佐以酸苦,以辛散之,实则风搐力大,泻青丸主之,虚则风搐力小,地黄丸主之。 心乘肝,实邪,壮热而搐,利惊丸凉惊丸主之。肺乘肝,贼邪,气盛则前伸呵欠 微搐,法当泻肺,先补本脏,补肝,地黄丸主之,泻肺,泻白散主之。脾乘肝,微 邪,多睡体重而搐,先当定搐,泻青丸主之,搐止再见后证,则别立法治之。肾乘 肝,虚邪,憎寒呵欠而搐,羌活膏主之。脾主湿,自病则泄泻多睡,体重昏倦,脾 苦湿,急食苦以燥之,实则泄泻赤黄,睡不露睛,泻黄散主之,虚则泄泻色白,睡 露睛,白术散主之。肝乘脾,贼邪,风泻而呕,茯苓半夏汤主之。心乘脾,虚邪, 壮热体重而泻,羌活黄芩苍术甘草汤主之。肺乘脾,实邪,能食不大便呕吐嗽, 煎槟榔大黄汤葶苈丸。肾乘脾,微邪,恶寒泄泻,理中丸之类主之。肾主寒, 自病则足胫寒而逆,人之五脏,惟肾无实,小儿疮疹变黑陷,则是肾实,水克退心 火。心乘肾,微邪,内热不恶寒,桂枝汤主之。肺乘肾,虚邪,喘嗽皮涩寒,百 部丸主之。肝乘肾,实邪,拘急气搐身寒,理中丸主之。脾乘肾,贼邪,体重泄 泻身寒,理中丸主之。凡五脏虚弱,是自己正令不行,乃鬼贼之所克害,常补本脏 之正气假令肺病喘嗽,时于初春见之,法当补肾,见于夏,救肺,见于秋,泻肺, 见于冬,补心、泻本脏,又名寒嗽。大抵五脏各至本位,即气盛不可更补,到所克 位,不可更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