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一·初生门 证治通论] 乳令儿病证

    喜乳,涎喘生惊。(孙兆云∶令儿上气、颠狂,亦令儿生痰喘息,或生惊。)怒乳,疝气腹 胀。(《千金翼》云∶怒乳令儿疝气。扁鹊云∶女子则腹胀。)寒乳,你片不化。(《史记·华佗论》云∶乳气寒虚 冷,令故便青而啼。《千金翼》云∶令儿咳嗽。)热乳,面黄不食。(《千金翼》云∶令儿 呕吐。张氏云∶热乳伤损肺气,令儿龟胸。)气乳,吐泻腹胀。(《宝鉴》云∶令儿面黄白,乳哺减少,夜啼,乳。)病 乳,能生诸疾。(令儿黄瘦、骨蒸盗汗、煎、夜哭。孙氏云∶病乳则致虚羸及生诸疾。)壅乳,吐 逆生痰。(《灵秘》云∶壅乳成痰涎、涎壅生惊,《宝鉴》云∶∶壅乳成奶癖,又吐逆生痰)乳,腹急藏冷。(《宝鉴》 云∶腹急而泻,胸行皆热,夜啼肌瘦,一如积块。)醉乳,恍惚多惊。(《千金翼》云∶令小儿热,腹急痛。扁鹊云∶醉淫 随乱, 乳儿恍惚多惊。)淫乳,必发惊痫。(《宝鉴》云∶乳母淫佚,情乱乳儿,令吐泻身热,啼叫如鸦,不治)以上 乳,急欲乳儿,能生诸病,不可不忌也。凡喜怒气乱未定,乳儿则成吐泻腹痛疳黄不食,寒热壅积不 散,乳儿则成痰癖涎嗽,肺胀龟胸。醉淫喘乳,多发惊痫,《圣惠方》云∶醉淫喘 乳,能杀小儿。《圣济经》论∶乳者,夏不欲热,热则致吐逆。冬不欲寒,寒则致下 痢。母不欲怒,怒则令上气颠狂。母不欲醉,醉则令身热腹满。母方吐下而乳,则 致虚羸。母有积热而乳,则变黄不能食。新房而乳,则瘦悴交胫不能行。大抵乳食 不便,则生疾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