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一·初生门 生下胎疾] 胎热

    儿在胎中,母多惊悸,或因食热毒之物,降生之后旬日之间,儿多虚痰气急喘满,眼闭目赤目胞浮肿,神困呵欠,呢呢作声,遍体壮热小便赤色,大 便不通,时复惊烦,此因胎中受热,或误服温剂,致令热蓄于内,熏蒸胎气,故有 此证,若经久不治,则鹅口重舌木舌、赤紫丹瘤,自此而生,宜先以木通散 煎与母服,使入于乳,令儿饮之通心气,解烦热然后四圣散温洗两目,目开, 进地黄膏天竺黄散、及牛蒡汤当归散,亦令母服。凡有胎疾,不可求速效,当 先令乳母服药,使药过乳,渐次解之,百无一失,若即以凉药攻之,必生他病。乳 母、仍忌辛辣酒面,庶易得安,不致反复。
    生地黄汤
    (汤氏)治小儿在胎时,因母有热,或恣飧酒面热毒之物,传于胎中, 令儿生下面赤眼闭,身体壮热,哭声不止,口热如汤,乃胎热之候也。 生地黄赤芍药川芎当归栝蒌根 上件等分,咀。每服半两,水一盏,煎六分。产妇亦可服,以些少抹入儿口中。
    木通散
    主小儿上膈热,小府闭,诸疮丹毒。母子同服。 木通地蓄(各半两)大黄甘草赤茯苓(各三钱)瞿麦滑石山栀子车前子 黄芩(各贰钱半) 上,水一钟,灯心三茎,或入薄荷同煎。
    酿乳法
     猪苓(去黑皮)泽泻赤茯苓(去皮)天花粉茵陈生甘草生地黄山栀(去壳) 上,锉散。用水煎,食后令乳母捏去宿乳,却服此药。
    甘豆汤
    治小儿胎热。 甘草(一钱)黑豆(二钱)淡竹叶(七茎) 上咀。用水一钟,入灯心七茎煎,不拘时候服。
    四圣散
    主芽儿胎受热毒,生下两目不开。 灯心黄连秦皮木贼枣子(各半两) 上,水一钟,煎,澄清去滓,无时起洗,两目自开。后服地黄膏。
    地黄膏
    治胎热。 山栀仁绿豆粉(各一两半)粉草(六钱) 上为末,用生地黄烂杵一两半,和好蜜一两半,以薄瓦器盛,在铜铫中煮成膏, 如稀糊相似,候冷,停分入前药末,同在乳钵内再研,匀芡实大。每以半丸,麦 门冬汤化服。
    天竺黄散
    (见口疮
    牛蒡汤
    (见咽喉
    当归散
    (见潮热
    清胃散
    (见杂病牙齿门)
     薛氏
    治胎热用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