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一·初生门 生下胎疾] 胎黄

    小儿生下遍体面目皆黄,状如金色,身上壮热大便不通小便如栀汁,乳食 不思,啼哭不止,此胎黄之候,皆因乳母受湿热而敷于胎也,凡有此证,母子皆宜 服地黄汤地黄饮子。有生下百日及半周,不因病后身微黄者,胃热也。若自生而 身黄者,胎疸也。经云∶诸疸皆热,色深黄者是也。犀角散主之。若淡黄兼白者, 胃怯也,白术散主之。
    生地黄汤
    治小儿生下胎黄。 生地黄赤芍药川芎当归栝蒌根(各等分) 上,咀。每服半两,水煎。乳母服,时时少抹入儿口中。
    地黄汤
     生地黄赤芍药天花粉赤茯苓(去皮)川芎当归(去芦猪苓泽泻甘草茵陈(各等分) 上,锉散。用水煎,食前服。
    地黄饮子
    治小儿生下满身面目皆黄,状如金色,或面赤身热,眼闭不开,大便不 通,小便如栀子汁,满身生疮。 生地黄赤芍药(各二钱)羌活(去芦)当归(去芦)甘草(一钱) 上为极细末。用灯心煎汤,食前服。乳母宜服,仍忌酒面五辛之物。
    犀角散
    治小儿胎黄,一身尽黄。 犀角茵陈栝蒌根升麻(煨)甘草龙胆草生地黄寒水石(,等分) 上,咀。用水煎,不拘时候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