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二·肝脏部] 摇头

    〔汤〕肝风摇头,诸方不载,郑都丞子患七年摇头,三年下血,已服百余方,前 后所服治摇头者,无非风药,止血者,或作痢,或作肠风百药无效。予既视其病, 又知其详,亦不明其标本,退而思之,乃肝血液盛,外有风热乘之,肝属木,盛而 脾土为木所克,脾与肺是子母,俱为肝所胜,而血遂渍于大便,故便血不止,遂处 一方,但损肝祛风益脾,初亦一时之见,只数服而愈,十余日后,血止而下白脓, 遂得以安。
    清肝益胃丸
     犀角甘草(各一分)栝蒌根黄(蜜炙羌活白芍药(冬半两)蛇蜕皮(炙赤) 钓藤钩麻黄(去节。各一钱)防风(五两) 上为末,枣肉丸。食后薄荷汤下。只二服,作效,头摇即止,便血随愈,次间 服胃风汤,数日顿除。沈舍人子服之亦验。 〔薛〕经曰∶诸风掉眩,皆属肝木。木得风则摇动,乃肝经火盛而生虚风也。便 血者,风木摇动,则土受凌疟而不能统血也,或食酸味过多,以益其脾,致令阴结, 经曰∶结阴者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又,邪在五脏阴脉不和,阴脉不 和则血留之。结阴之病,阴气内结,不得外行,渗入肠间,故便血也。血亦有乳母 而摇头不止,后一老医至,于常服药中加入紫河车,实时愈。按∶紫河车,草名, 《神农本经》名早休。《唐本》名金线重楼。《钱氏方》名白甘遂。主治惊痫摇头弄舌, 乃《本经》正文,古人谓遵白字疗病,多效。不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