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二·肝脏部 拘挛] 手拳不展

    张涣云∶小儿所受肝气怯弱,致筋脉挛缩,两手伸展无力。薏苡丹主之。
    薏苡丹
    治手拳不展薏苡仁(汤浸去皮,研细)当归(洗,焙)秦艽(去苗)防风酸枣仁(炒)羌活(各等分) 上为细末,炼蜜和,如芡实大。每服一粒至二粒,麝香荆芥汤化下,不拘时候。 《圣惠方》儿在胞,母脏腑虚,为风冷所乘,儿生,肝气不足,致筋脉挛缩,不得伸展,故手拳不展。
    薏苡仁散
    (前方,就此加减,以其平和,故列于首) 薏苡仁(七钱五分)秦艽防风酸枣仁(微炒)甘草(微炙赤。各半两)当归(焙) 桂心(各二钱半) 为散。每一钱,水一小盏,煎五分,不计时候,量儿加减。
    羚羊角散
    治儿手不展,是风邪滞气所客,令荣卫不通。 羚羊角羌活五加皮白藓皮桂心(各二钱半)麻黄(半两,去根节)甘草(炙微增, 一钱二分半) 为散。每服一钱,水一小钟,煎五分,量儿加减,不计时,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