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发热] 实热

    小儿实热者,头昏颊赤,口内热小便赤涩,状如豆汁,大便坚硬,或秘涩不 通,腹急,宜四顺饮子大黄朴硝汤八珍散,略挨动脏腑,即安。〔杨〕实则面 赤浓黄,气粗口热,燥渴唇肿,大小便难,掀揭露衣,烦啼暴叫,宜四顺清凉饮柴胡。薛氏又有伸体而卧,睡不露睛,手足指热等证。 按∶实中宜分表里表实宜汗,里实宜下,半表半里和解,今一以利下为 主,非通论也。治法并方,更于后表里条内求之。云岐云∶小儿实热在内者,四 顺饮之类,在上者,吐之。丹溪云∶小儿热病六一散妙药也。
    〔茅先生〕三解牛黄散
    治实热潮热白僵蚕全蝎(炙)防风白附子桔梗大黄甘草(炙)白茯苓黄芩人 参川郁金(皂角水煮) 等分,未服半钱一钱,薄荷蜜汤调。
    牛黄凉膈丸
    治风壅痰实,蕴积不散,头痛面赤心烦潮热,痰涎壅塞,咽膈不利, 精神恍忽,睡卧不安口干多渴,唇焦咽痛,颔颊赤肿,口舌生疮。 牛黄(一两一分)甘草(,十两)寒水石牙硝(枯)石膏(各二十两)紫石英(飞) 脑麝(各五两)胆星(柒两半) 末之,蜜丸,每两作三十丸。温薄荷人参汤、嚼一丸,食后服。常服,半丸。 治急惊,并薄荷水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