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发热] 里热

    
    四顺清凉饮
    治小儿血脉壅实,脏腑蓄热,颊赤作渴,五心烦热,睡卧不安四肢 惊掣,及因乳哺不时,寒温失度,令儿血气不顺,肠胃不调,大小便涩,欲发 惊痫,或风热结核头面生疮,目赤咽痛,疮疹余毒。一切壅滞挟热,泄泻不止, 加木香、煨大黄赤芍药当归甘草大黄(各等分) 锉碎。三岁小儿用二钱,水六分,薄荷二叶,煎八九沸,去滓,不拘时服。小 便不通,加灯心木通
    大黄朴硝汤
    治小儿惊热涎风,前后不通。 川大黄(蒸)甘草(生)朴硝(各一两) 上锉碎。每服二钱,水半盏,入蜜少许,煎至三分,不拘时服。
    柴胡饮子
    治伤寒五六日,发热潮热大便秘,乳母多服。 柴胡人参芍药当归黄芩大黄甘草(炙。各半两) 咀。随大小加减,姜煎。
    五和汤
    主宣利脏腑积热,调和荣卫。 当归(酒洗)赤茯苓(去皮。各半两)甘草(炙)大黄枳壳(水浸润,去穣,锉片, 麦麸炒微黄。各七钱半) 上件咀。每二钱,水一盏,煎七分,无时、温服
    宽热饮
    主伏热在里,风壅满,气促昏闷,或脾胃停滞日久,饮食减少,面黄脉实, 发热无时,并宜服之。 枳壳(去穣,一两,锉片,巴豆十五粒,作二片,去壳膜心,同炒枳,壳见微黄色,去巴豆) 大黄(一两)粉草(七钱半)玄明粉(二钱半) 上,前三味锉焙为末,临入玄明粉,乳钵内同前药末杵匀。无时,调服半钱至 一钱,儿小者抄一字,并用姜蜜汤薄荷汤
    三黄丸
    治三焦积热,眼目赤肿,头项肿痛,口舌生疮,心膈烦躁,不美饮食,大 小便秘涩,五脏实热,或下鲜血,疮疖热证黄连黄芩大黄(煨。各等分)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白滚汤下。量大小加减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