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舌] 弄舌

    〔钱〕弄舌者,脾脏微热,令舌络微紧,时时舒舌,治勿用冷药及下之,当少与 泻黄散渐服之。(田氏云∶若肥实者、用牛黄散治之。)或欲饮水,医疑为热,用冷药下 之者,非也,饮水者,脾胃津液少故也,又加面黄肌瘦,五心烦热,即为疳,宜加胡黄连辈。 若大病未已,用药后弄舌者凶。〔薛〕小儿舌微露而即收者,名弄舌,此属心脾亏 损,用温脾散补之。舌舒长而良久不收者,名吐舌,乃心脾积热,用泻黄散主之。 或兼口舌生疮,作渴饮冷,属胃经实热,亦用前散。作渴饮热,属胃经虚热,用四 君子汤。食少作渴,或大便不实,脾胃虚弱也,用七味白术散口角流涎,或腮颊 患肿,胃虚风热也,先用人参安胃散,次用七味白术散。若午后甚者,脾血虚也, 四物多加参术茯苓,未应,用补中益气汤及审五脏相胜。若因疳瘦所致,当参诸 疳门。
    泻黄散
    (脾)
    温脾散
    (腹胀
    白术散
    (渴)
    人参安胃散
    (脾)
    四物汤
    (失血
    补中益气汤
    (虚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