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诸失血证

    〔曾〕小儿九道出血,何为而然?盖人之所有者,血与气也,心者,血之主,肺 者,气之主,气主之,血主濡之,荣养百骸,灌溉丝脉,升降上下,荣卫谐和, 自然顺适,一或不调,疾由生矣,或外为六淫所侵,内因七情所沮,气乃留而不行, 血乃壅而不濡,内外抑郁,不能流注以荣于身,必有妄动之患。叔和以芤脉失血 之义,在七表属阳故也,阳明主乎多气多血,未有不因热而得,盖气血俱热,热郁 内逼,失其常度,是以妄行。有在襁褓患此证者,固非七情所伤,皆因乳母执着, 不自宽释,及啖辛辣之物,流于乳络,儿饮之后,停滞不散,郁蒸于内,亦能动血。 或居重帏暖阁,火气熏逼,不令常见风日,积温成热,热种则涌泄,或吐或衄,或 大小腑亦多血来者。有气虚邪热乘之,则血不得循流故道,渗于诸经,亦生走失 之证,其面白,脉沉微,血淡紫,口气缓,是也。又况婴孩脆弱,易虚易实,因 热内攻,血随气行,或壅而上逆,或下而忘返,遂有吐血衄血、泻血、溺血之 证,然而血不苟动,因气使之,风不自生,因热而起,由是而论,可以类推。治法, 先明虚实,审得病源,随经施治,药饵无瘥,则不失其机要。实则小柴胡汤加生地 黄、丝茅根,或苦参亦好,并用水煎服。或咀五苓散五和汤,亦加丝茅根、苦 参、水煎,及投消毒饮。次用《局方》鸡苏丸三黄丸、间服。虚则理中汤,及人 参芎归汤皆可服。间有医者见其血盛,以为热极,过投凉剂,遂使血寒不能归源而 妄流,其色紫黯而凝滞,或成小片,当服姜附之剂以温之,自然流畅,毋致妄行为佳。
    小柴胡汤
    (潮热
    五苓散
    (惊)
    五和汤
    (里热
    消毒饮
    (喉痹
    《局方》 鸡苏丸
    (大吐血)
    三黄丸
    (里热)
    理中汤
    (吐泻)
    人参芎归汤
    治九道血妄行。 人参去芦川芎当归(酒洗。各半两)荆芥(二钱半) 上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七分,温服,无时。
    黄芩丸
    治小儿衄血、吐血、下血。 上,以黄芩为末,炼蜜、丸如鸡头大。三岁一丸,浓盐汤下。柏叶、石榴花, 为末吹鼻,治衄血吐血。一方,定州瓷器末,治呕血破血止血
    茅花汤
    治鼻衄不止,吐血下血。 用茅花一大把,水三盏,煎浓汁一盏,分二服,即瘥。无花,根梗代之。兼治 血痢黑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