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四·心脏部二 痘疮上] 阴阳

    (凡痘疹、春夏为顺,当纯阳之时也,古人治法,与伤寒同。) 足胫热两腮红大便小便涩渴不止上气急脉洪数 以上七证,不宜服热药。 疮疹一发,有密如蚕种者,或如糠者,合清表,宜连翘升麻汤(见形)。或未出 而先发搐,是兼外感风寒之邪,宜茶汤下解毒丸(痘惊),及犀角地黄汤失血)。疮出不 快,清便自调,知其在表,当微发散,升麻葛根汤初热)。若疮青干黑陷,身不大 热,大小便涩滞,是热蓄于内,宜煎大黄汤宣风散发热)。若表大热者不可下。黑 陷甚者百祥丸(黑陷)。若疮已发,稠密微喘,渴欲饮水,宜微下之,当归丸及庞氏地 黄膏(见形),外以黄柏膏(见形)涂面。值盛夏暑热正炽,适疮大发,烦渴大便实者,宜 玉露散(吐泻)及甘露饮子咽痛)。或昏冒不知人,时作搐搦,疮倒靥、黑陷者,宜猪心脑膏(黑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