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四·心脏部二 痘疮上] 见形证治

    痘疮之期,始于见点,从见点而数之,期止七日,七日之内,如花之始蕾而发 也,其气日盛以出,七日之后,气敛而花谢矣,故服药者当于七日之内,日夜连服, 毋或姑息,苦之以七日,所以全之于百年,人不知此,而惟务姑息,七日之外,服 无益矣。予尝谓痘毒之在血气,譬若糠之在米也,惟血气充足,运转迅急,若筛 米然运转不停、则糠不混于米,而腾起浮聚,自作一团,血气充足周流,则毒不 滞于荣卫之中,而自然收敛以成疮,故痘疮及时贯脓,未尝烂肌损肉,只是将皮肉 红色毒瓦斯,收贮窠囊而已,其有日久才发臭烂者,此皆变证,而非本然如此也,今 举世以食物发痘,而不知其本无益也,惟服补气血药,以助其营运推出之势可也。 发热三日之后,热退身凉,大小不等,作三次出,淡红色如水珠光泽者,不须 服药。凡痘子出现,疏则毒轻,不可妄治,密则毒甚,却要磊落大小分明,不相 粘连,略与托里解毒之剂快斑汤消毒饮、主之,使之易发易靥。如出太密,粘连 模糊,其毒尤甚,托里解毒之剂,宜多饮之,以防痒塌黑陷之变,更察外证,可 治则治,不可则勿治。凡痘子出形,皮肉如常,根苗明润,此毒轻也,不可妄治, 如皮肉昏黑或赤肿,根苗干枯青紫或灰白者,此毒甚也,以消毒饮、夺命丹、合服。
    快汤
     人参(五分)当归防风木通(各一钱)甘草(三分)木香紫草蝉蜕(各二分) 上锉细。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消毒饮
     牛蒡子连翘甘草绿升麻山豆根紫草(各等分) 上,锉细。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夺命丹
     麻黄升麻(各半两)山豆根红花子大力子连翘(各二钱半)蝉蜕紫草(各一钱半)人中黄(三钱) 上,研细末。酒蜜和丸,辰砂为衣。薄荷叶煎汤下。 凡痘子之出,最要唇润舌润,红鲜如常,其毒则轻,如唇焦破裂,舌燥有芒, 为毒火太甚,表里郁遏,急宜解之,黄连解毒汤加大力子。
    黄连解毒汤
    (烦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