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四·心脏部二 痘疮上] 见形证治

    〔洁〕一发便密如针头,情势重者,合轻其表而凉其内,连翘升麻汤主之。然稠 密之处,各有经络部分所属,额主心,面主胃,腹与四肢主脾,胁主肝,两腋主肺, 下部主肾,肩背膀胱,当随见证治之。若面色黄,大便黑,烦躁喘渴,或腹胀者, 瘀血在内也,用犀角地黄汤,或抱龙丸犀角汁,但根窠分明,肥满者,无妨。 〔薛〕前证,若属心经,用导赤散之类,胃经犀角散之类,肝经柴胡汤之类。大 凡稠密者,热毒炽盛也,若密而不痛,用东垣消毒散。若密而作痛,用仙方活命饮。 若密而小便不通,用八正散。若密而大便不通,用承气汤。若密而恶寒发热,用麻 黄甘草汤
    连翘升麻汤
    (洁古连翘升麻汤,即升麻葛根汤、加连翘一分是也,此又万氏所增定) 连翘(一钱)升麻葛根桔梗甘草(各七分)牛蒡子(一钱)木通(八分) 白芍药(五分)薄荷叶(少许) 上锉细。加淡竹叶灯心,水一盏半,煎一盏,去滓温服,无时。
    东垣鼠粘子汤
    治疹已出,稠密,身表热急,与此药防后青干黑陷。 鼠粘子(炒,二钱)当归身(酒浸)甘草(炙)柴胡连翘黄芩黄(各一钱) 地骨皮(二钱) 上咀。每服三钱,水煎,去滓温服。空心服药毕,且勿与乳食。
    犀角消毒散
    治疹丹毒发热痛痒,及疮疹等证。 牛蒡子甘草荆芥防风(各五分)犀角(镑,二分)金银花(三分) 上,水煎熟入犀角,倾出,服。
    东垣消毒散
    (即消毒救苦汤,见大法)
    仙方活命饮
    (余毒) 〔发表〕痘出太盛,烦喘甚者,麻黄黄芩汤。痘出太盛,烦喘咽痛而嗽者, 麻黄汤,入麝香尤妙。
    麻黄甘草汤
    治表实,痘毒盛稠密。 麻黄生甘草 上,水煎服。 〔攻里〕洁古云∶已发,密重,微喘饮水者,有热也,用去风药微下之。沧 洲翁云∶疮已发,稠密,微喘渴欲饮水,宜微下之,当归丸及庞氏地黄膏,外以黄 柏膏涂面,佳。痘出太盛,喘促腹满小便赤,手足心腋下有汗,或狂言妄语, 大便不通,宜四顺饮小承气汤,下后诸证悉退,不可再下。 〔表里
    田氏调肝散
    治疮疹太盛宜服,令疮不入眼。 生犀(二钱半)草龙胆麻黄(去节)钓藤钩(各一钱)黄桑白皮(炒黄) 石膏(各半两)大黄栝蒌仁(去皮)甘草(炒。各二钱)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煎,食后温服。微利,效。 〔凉血〕 海藏云∶出太多者,犀角地黄汤、地骨皮鼠粘子汤(即地骨皮散。加鼠粘子)
    庞氏地黄膏
     生地黄(四两)豆豉(半升)雄黄(一钱)麝香(半钱) 上以猪膏一斤和匀,露一宿,煎五六沸,令三分去一,绞去,下雄黄、麝香、 搅均,稍稍饮之。毒从皮肤中出,即愈。 〔丹〕又解疮毒药 丝瓜升麻芍药(酒炒)甘草(生)山楂黑豆赤小豆犀角 上咀。水煎服。 或云∶一见皮肉累累红点稠密,急用缠豆藤烧灰加制砂,连进三四服。或薄荷汤退火丹进之,仍以牛蒡子为末,敷囟门上,以散热毒。非惟能使痘疏,且免侵眼 之患。用缠豆藤烧灰为末,加入退火丹内,又用灯草、木通、蝉蜕、地骨皮煎, 水调退火丹,连进二三服,则痘之稠密不分者遂分明矣,后再用干葡萄五十个,茜 草根一两,荔枝连肉壳核五个,芫荽子五钱,无子,茎叶亦可,用好酒二碗,煎一碗, 徐徐以熟水搀薄,常与服之,服尽,滓再用水煎,准茶常与之服,则痘之稠者以退, 不作害,未退者遂令如水珠起壮,灌脓结靥矣。 凡痘子初出,磊磊落落,似稀疏之状,其后施加,日多一日,此毒伏于里,里 气虚弱,不能托之即出,要大补兼解毒,或什可救其一二也,十宣散无价散主之。
    十宣散
    (见前)
    无价散
    (倒靥王汝言曰∶痘疮多者,是毒瓦斯多,便先宜解毒,然多则恐气血周贯不足,故随 亦宜兼补药,以助成脓血。痘毒自内出外,一二三日方出齐,毒瓦斯尚在内,出至 六日,则当尽发于表,七八九日成脓而结痂矣。若毒瓦斯盛,不能尽出,过六日,毒 反内入脏腑,故须于六日以前,毒瓦斯该出之时,急服凉血解毒之药以驱出之,六日 以后,医无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