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四·心脏部二 痘疮上] 见形证治

    经曰∶诸痛痒疮,皆属心火。心之华在面,痘疮之火,其出先在于面,但观其 出之部位,可以知其侯之凶吉。如先在唇四畔出者,或两颐出者吉,盖太阳之邪, 下传阳明,阳明者胃与大肠,积陈受朽,气血俱多,又口为水星,颏颐属肾水,火 为水制,不能作虐也。如在额角眉心先出者凶,盖太阳,足壬膀胱水,手丙小肠火, 丙火独旺,不受壬水之制,其毒并于膀胱之经而先自病,膀胱多气少血,又正额属 心火,火不务德,妄行无忌,心为君主之官,主危则十二官皆危矣。凡起发、成浆、 结痂、亦如此论。经曰∶头者精明之府。又曰∶春气者,病在头。可见头乃人真 元会聚之所,为发生之本。又面列五官,分五行,而五脏之华皆见于面,是头面 者,人君之象,至贵至尊,不可凌犯者也。咽者,胃脘水谷之道路也,主内而不出。 喉者,肺脘呼吸之往来也,主出而不内,在人之身,譬犹关津要路也。疮痘之 出,最要头面稀少,颈项无,方是吉兆,若头面多者,谓之蒙头,诸阳独亢, 五官俱废,神明失守精华自萎,经云∶神去则机息,气止则化绝者此也。颈 项多者,谓之锁项,内者难出,外者难入,上者不升,下者不降,经云∶一息 不运,则机缄穷,一毫不续,则霄壤判者此也。故皆不治。陈氏文中曰,痘 疮轻者,作三四次出,头面稀少,胸前无,盖头面者,诸阳之会,胸者,诸阳 之所受气,此数处痘子宜少不宜多,以清阳之分,不可浊乱也。手足虽诸阳之 本,乃身所役使,卒伍卑贱之职,非若头面为元首也,又居四末,非若胸膈心 肺之居神明之舍也,故虽稠密不必忧也。若头面、胸项、手足,稠密琐细一样 者,却愁气血衰微,脾胃虚弱,不能周流灌注,起发不透,收靥太迟,而生他 变矣。凡痘子初出,便自手足先出者,他处未起,而手足先起,他处未收,而手 足先收者,此阳火大旺,宜用解毒抑阳扶阴之剂,四物汤失血)合黄连解毒汤烦躁)主之。 如他处俱起,而手足起迟,他处俱收,而手足不收者,此脾胃虚弱,不能行其气血 达于手足,宜补脾胃,十全大补汤(汗)、桂枝芍药汤腹痛)主之。一出红点数粒,发于 山根之上,为毒盛气虚,而毒乘虚犯上,或发三五粒一块者,皆不吉之兆也,宜急 用凉血解毒,以防危急。若腮颐地阁之间,疏疏发见,淡血润色,三次出者,乃吉证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