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七·脾脏部(上)] 不乳食

    〔薛〕经曰∶胃为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人身气血腑脏,俱由胃气而生,故东垣之法,一以脾胃为主, 所谓补肾不若补脾,正此意也。在小儿虽得乳食,水谷之气未全,尤仗胃气,胃气一虚,则四脏俱失所养矣, 故丹溪谓小儿多肝脾之疾也。若面色白,目无晴光,口中气冷,不食吐水,肌瘦腹痛,此胃气虚寒之证,用五 味异功散六君子汤主之。若大便不实,兼脾虚也,加干姜温之。中满不利,脾不运也,加木香开之。喜冷 便秘胃实热也,用泻黄散凉之。命门火衰,不能生土者,用八味丸补之。禀赋胃气不足,亦用此丸。盖下焦真 阳充盛,则上生脾元,自能温蒸水谷矣。
    平胃散
    治脾胃不和,不思饮食,心腹胀痛,口苦短气恶心嗳气吞酸,面黄体瘦,嗜卧体痛,霍乱 吐泻等证。 浓朴(姜汁,五两)陈皮甘草(炙。各一两)苍术(米泔浸,焙,八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姜枣水煎,沸汤点服亦得。常服调气暖胃,化宿食,消痰饮,辟四时不正之气。 愚按∶前证,若乳食停滞,嗳腐吞酸,呕哕恶心者,宜服是方。若饮食既消, 脾胃虚弱呕吐恶心者,则宜四君子汤
    调中丸
    治脾胃虚寒白术人参甘草(炒。各五分)
    八味地黄丸
    即六味地黄丸肉桂附子、各一两,治禀赋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土虚寒,或饮 食少思,及食而不化,腹脐疼痛,夜多漩溺等证,《内经》谓∶益火之源以消阴翳。正此药也。
    钱氏益黄散
    (一名补脾散)治脾胃虚冷吐泻。(方见前) 愚按∶前方若脾土虚寒,或寒水侮土,而呕吐泄泻,手足并冷,或痰涎上涌,睡而露睛,不思乳食者,宜 用此方。若脾土虚弱吐泻者,用六君柴胡。如不应或手足俱冷者,属虚寒,加木香炮姜。若因乳母脾虚肝侮,亦 治以前药。若乳母郁怒,致儿患前症者,其母、兼服加味归脾汤
    参苓白术散
    主脾胃虚弱,饮食不进,多困少气,中满痞噫呕吐逆,此药不寒不热, 性味和平,常服调脾悦色,顺正去邪。 人参(去芦白茯苓(去皮)粉草白术白扁豆(炒,去壳)山药(去黑皮)缩砂仁薏苡桔梗(锉、炒。九味各一两)莲子肉去心) 上,锉焙为末。每服半钱至一钱,用枣汤空心调服,或温米汤亦可。
    健脾饮
    建脾养胃,理呕吐,治泻痢,及诸病后气色虚弱,有痰恶心,腹中微痛,饮食减,精神慢,并宜服之。 浓朴(去粗皮,锉碎,姜汁浸一宿,慢火炒干,再入醇醋、淬透,仍以慢火炒)人参(去芦。各一两 )白茯苓(去皮)肉豆蔻半夏(汤者透滤,仍锉、焙干)益智仁香附良姜(锉片,东壁土炒诃子 肉(各二钱半)甘草(炙,五钱) 上锉。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枣一枚,煎七分,无时服。
    藿香饮
    理虚化痰,及治脾胃不和,饮食少进,正气除邪。 人参(去芦)半夏(汤煮透滤,锉片、焙干)赤茯苓(去皮)甘草(炙。各一两)苍术(去粗皮,米泔水 浸一宿,滤干,锉片,用火炒至微黄色,二两)陈皮(去白)藿香(去梗。各七钱半)浓朴(去粗皮,制,一 两半) 上件咀。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枣一枚,煎七分,空心温服,或入烧盐同煎。 治小儿脾胃虚弱,饮食少进。 用人参、白术、茯苓、甘草等分,为末。每服一钱,盐汤点服。一方,加陈皮、缩砂。 治胃虚气逆,吮乳不食。 用人参一钱,丁香、藿香叶、各半钱,水半盏煎熟,入乳汁少许煎服。 治胃弱吐逆,手足心热,不进乳食。 用陈红曲三钱半,白术一钱半麸炒,甘草炙一钱,为末。每服半钱,枣汤米饮下。 治脾胃不和,呕逆恶心,乳食不进。 用浓朴姜制一钱,白术半钱,干姜炮、甘草炙各三分,水一盏,姜二片煎,空心热服。 治宿食伤脾,消食快膈。 用缩砂仁、橘皮三棱莪术神曲、麦各半两,香附子一两,各炒, 为末,面糊、丸如麻子大。食后白汤下。随大小加减丸数。
    〔茅先生〕匀气散
     桔梗(五两)甘草(炙,二两)白姜(一分)缩砂仁陈橘皮茴香(洗。各一两) 为末。半钱或一钱,霜木瓜煎汤调服,紫苏盐汤亦得。(《宝童》多浓朴、苍术、良姜、桂、 乌梅,名养脾汤。)
    调理众病醒脾散
     木香白术(并湿纸、裹煨)人参茯苓草果子甘草(炙)陈橘皮浓朴(纲砂水煮 )紫苏子 上等分,为末。一钱,水六分,姜一片,枣半个,煎四分,通口服。
    健脾散
    治小儿胃气。 白茯苓(去皮)人参(各一两)浓朴(三两,用姜汁炙)苍术(米泔浸一宿,四两) 陈橘皮(去白,五两)甘草(二两,半生半熟)草果子(去皮,二两) 上件为末。每服一钱,姜枣同煎,随大小分减服。
    调中饮
    治小儿诸疾。 肉豆蔻白术(炮)人参陈橘皮(去白)诃子(炮,去核)茴香甘草(炙)缩砂仁(各半两 )藿香桂心槟榔(各三钱) 上为末。每服半钱一钱,用姜枣煎水,随儿大小五分四分煎,通口服。 《宝童》壮脾去积进食。 京三棱蓬莪术(醋,纸裹煨)益智(去皮。各四两)甘草(炙,四两半)陈皮青皮(各二两) 上为末。汤点一钱,不时服。姜枣煎亦得。 治患后脾胃虚弱,烦热恍惚,睡中多惊,气急烦乱,温养脾胃,消进奶食,匀气清神,调和脏腑
    神术散
     白术人参茯苓石莲肉(去心)莺粟米白扁豆藿香甘草(炙) 等分,细末。半小钱,枣汤调,空心、日午服。(汉东观音散,少白术粟米、多神曲白芷木香黄) 《圣惠》治脾胃不和,见食欲呕,心胸壅闷。
    前胡散
     前胡芦根(各三分)桂心(一分)人参白术赤茯苓枇杷叶去毛,炙)甘草(炙)浓 朴(姜炙,各半两) 粗罗。一钱,水一小盏,姜少许,煎五分,不时,量温服。
    〔张涣集香煎
    治脾胃虚,不欲食,羸瘦。 藿香叶浓朴(姜制)丁香沉香木香(各一两)白茯苓白豆蔻白术(炮。各半两) 上为细末。入麝香一钱,水一升,蜜半斤,大枣三十枚,姜二十片,银石器中慢火熬成膏,去姜枣, 通风阴干,每皂子大,乳前米饮下。
    调中散
    治小儿冷热不调,致脾胃不和。 木香(锉)人参(去芦头)青橘皮(汤浸、去白,焙干,各一两)丁香白术白茯苓大 腹皮(锉)甘草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小盏,入生姜三片,煎五分,去滓温服。
    益胃丹
    调冷热,和脾胃。 当归(洗,焙干)木香白术沉香(各一两)白芍药人参(去芦头)蓬莪术缩砂仁(各半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白面糊和,如黍米大。每服十粒至十五粒,点麝香汤下。 量儿大小加减。
    丁香黄散
    治小儿脾胃虚弱,不能饮食,已渐伤损荣卫,致令肌体羸瘦,时时下痢,面色青白。 丁香绵黄(锉)人参(去芦头)白术当归(洗、焙干)鳖甲(涂酥炙黄,去裙裥。各一两 )胡黄连甘草(炙。各半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入生姜二片,枣二枚,同煎至五分,去滓温服,食前。
    《千金》地黄丸
    治胃气不调,不嗜食肌肉干地黄大黄(各两六铢)茯苓(十八铢)杏仁柴胡当归(各半两) 上为末,蜜丸如麻子。每服五丸,日三。 《婴孺》治三七岁儿不食,或呕,或头热,或下利,或渴,或手脚热,有时冷。每日一剂,便能食。 鳖甲(一两)当归甘草(炙)升麻(各二钱半)椒(五十粒,汗) 上切,水一升,煮八合,为三服,相去人行六七里,再服,觉身上润,衣盖取汗,微汗勿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