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七·脾脏部(上) 吐] 伤乳吐

    乳下婴儿乳哺太过,或儿睡着而更衔乳,岂有厌足,以致脾不能运,胃不能受满而溢,故令呕吐,长此不 已,遂致慢惊,可不慎乎。此候,但令节乳为上,甚者宜暂断乳,先令乳母服调气之剂,儿服消乳丸,化 乳消食为上。若吐自口角出,即是乳多不能消化满溢之证,非病也,不可妄投它治吐药。凡吐乳直出而 不停留者,谓之乳,但以炒麦芽三钱、橘红一钱、丁香三分,水煎服之,立止。
    消乳丸
    温中快膈,止呕吐,消乳食,脉沉者伤食不化故也。 香附子(炒,二两)甘草(炙)陈皮(去白。各半两)缩砂仁神曲(炒)麦(炒。各一两) 上为末。泡雪糕丸,如黍米大。七岁以上,绿豆大三十丸,食后姜汤下。
    消食丸
    治小儿乳哺饮食,取冷过度,冷气积于脾胃,胃为水谷之海脾气磨而消之,胃气调和则乳 哺消化,脾伤于冷则宿食不消,此药宽中快气,消乳食,正颜色。 缩砂仁橘皮三棱(煨)蓬术(煨)神曲(炒)麦(炒。各半两)香附子(一两,炒) 上为末,面糊丸,绿豆大。食后,紫苏汤下二十丸。 又方治百内呕吐乳奶,或大便青色。 用少妇乳汁一盏,入丁香十粒、陈皮一钱,瓷器内煮数沸,稍热,空心以绵球吮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