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七·脾脏部(上) 泻] 伤食泻

    汤氏云∶凡此泻不宜便补,先用消食药,或用紫霜丸变蒸热)取其积尽,然后可补。经云∶食泻重, 当取疳虚,用补虚。治食泻与香橘饼子加减,观音散调中汤散、以意加减。凡伤食泻,难止,亦不宜补, 再伤又泻,宜节饮食,当用进食丸(痞)取下食积令尽,次以钱氏加减益黄散,只一味止,此乃切要治法。 然后异功散四君子汤(俱吐泻)调理,必取全安。有腹中雷鸣下痢者,生姜泻心汤主之。如冷积酿泻,用 香朴散止之,白术散以和气调胃,调中散保安丸、能止伤食泻,感应丸沉香煎三棱丸癖积)皆可服也。 东垣云∶伤食恶食,小儿食泻者,因饮食伤脾,脾气不能健运,故乳食不化而出,若嗳臭吞酸,胸膈胀满, 腹痛按之益痛者,虽作泻而所停滞之物尚未消也,用保和丸。腹痛按之不痛者,乳食已消也,用异功散。脾 气伤而未复,不思饮食者,用六君子汤,所伤生冷之物,及喜热者,并加木香干姜。乳食已消,腹痛已止, 泻尚未止者,脾失清升之气也,用补中益气汤。余有别证,当参各门。〔钱〕黄承务子二岁,病伤食而泻。众 医与止之,十余日,便青白,乳食不消,身凉,加哽气昏睡,咸谓困笃,召钱。钱先与益黄散补肺散、各 三服,三日,身温而不哽气,后以白饼子微下之,又与益脾散三服,利止。何以然?利本脾虚伤食,初不与 下之,留连十日,上实下虚,脾气弱则引肺亦虚,脾肺子母故也,今先补脾,则肺病自退,即身温不哽气也, 然后下其所伤。或曰何不先下后补?曰便青为下脏冷,若先下,必大虚,今先实脾而后下,则不虚矣,后 更与补之,乃安。
    香橘饼
    止积泻伤冷。 木香青皮(各一钱)陈皮(二钱半)浓朴(姜汁制神曲麦(各半两) 上为末,蜜丸为饼。紫苏米饮调下。
    加减观音散
    止吐泻,截虚风。 黄人参(各二钱五分)木香甘草(炙)石莲去心扁豆(炒)茯苓白术全蝎羌 活(各一钱)防风天麻(各二钱) 上锉散。姜枣煎
    调中散
    治伤食泻,凡此泻不宜便补,先用食药,或紫霜丸取其积尽,然后可补。 经云∶食泻重,当取疳虚,用补虚。良医明妙理,何虑疾难除。 人参(去芦白茯苓白术木香干姜(炮)藿香香附子(炒,去毛)缩砂仁甘 草(炙)丁香(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姜枣汤调下。肚痛,白汤下。量大小加减。
    生姜泻心汤
    治伤寒汗出解后,胃中不和,心下痞硬,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下利者。 黄芩甘草(炙)人参(各一两半)干姜(炮)黄连(各半两)半夏(一两一钱,汤泡)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滓温服
    保安丸
    治小儿泻,伤食泻。 香附子(净)砂仁(各一两)白姜(炮)青皮(去穣)陈皮(去白)三棱(炮)莪术(炮 )甘草(炙。各半两) 上为末,麦面糊丸绿豆大。每服三丸,白汤下,食前温服。
    杏霜丸
    治小儿食积作泻、并痢证。 杏仁(三两,去皮尖,麸炒巴豆(一两,去壳油,炒焦,却入杏仁、同炒)黄蜡(二两,酒煮、绵滤) 百草霜(炒、为末,二两,用油六钱,炒匀) 上,将杏仁、巴豆研极细,却入草霜令匀,熔蜡和丸,如绿豆大。赤痢甘草汤白痢生姜汤,先进三四 服,腹胀者,十余服,效验如神。
    《医局》开胃丸
    治小儿腑脏怯弱,内受风冷,腹胁胀满,肠鸣泄利,或青或白,乳 食不化,又治脏冷夜啼胎寒腹痛。 木香蓬莪术白术人参(去芦头)当归(锉,微炒。各半两)麝香(细研)白芍药(各一分) 上件,捣罗为末,都研令匀,汤浸炊饼、和丸如黍米大。每服十五丸,温米饮下。新生儿腹痛夜啼,可服五丸, 并乳食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