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七·脾脏部(上) 腹痛] 盘肠内钓痛

    〔汤〕小儿腹痛曲腰,干哭无泪,面青白,唇黑肢冷,为盘肠内钓。凡有此证,急煎葱汤淋洗其腹, 揉之,葱熨脐腹间良久,尿自痛中出,其疼立止,续次 服药。 乳香没药(各少许,透明者、细研) 上件,木香一块于乳钵内磨,水一分,滚数沸,调乳没末。此药只一服效。 〔薛〕小儿盘肠气者,痛则曲腰干啼,额上有汗,皆由肝经风邪所搏也,肝肾居下,故痛则曲腰,干啼者, 风燥其液,故无泪也,额上有汗者,风木助心火也,口闭足冷者,脾气不营也,下利青粪者,肝木乘脾也, 皆由产下澡洗受风冷所致,当服钓藤膏之类。若乳母及儿受寒邪者,用沉香汤之类。若儿额间有汗,口闭脚冷, 乃虚寒也,用当归散(见前)或沉香降气汤之类。若面赤唇焦小便不通小腹胀痛者,乃小肠热也,用人参汤 送下三黄丸里热)。若因乳母饮食停滞者,用保和丸宿食)。怀抱气郁者,加味归脾汤惊悸)。怒动肝 火者加味逍遥散虚热)。子母俱服,并佳。
    钱氏钓藤膏
    治小儿腹中极痛,干啼后偃,名盘肠内钓。 乳香(研)没药(研)木香姜黄(各四钱)木鳖子仁(二十一个) 上,先将后三味同为细末,次研入上二味,炼蜜和成剂收贮。每一岁儿可服半 皂子大,余以意加减,煎钓藤汤化下,无时。次用魏香散
    魏香散
     蓬术(半两)阿魏(一钱) 上,先用温水化阿魏,浸蓬术一昼夜,焙干,为细末。每服一字或半钱,煎紫苏米饮空心调下。
    蒜乳丸
    治冷证腹痛夜啼大蒜(一稞,慢火煨香熟,研烂)乳香(另研,五分) 上,研为丸如芥菜子大。每服七粒,乳汁送下。
    异香散
    治小儿诸般吊证,角弓反张,胸高脐凸。 用透明没药一味为末,姜汤调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