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七·脾脏部(上) 水肿] 薛氏治法

    经曰∶至阴者,肾水也,少阴者,冬脉也,其本在肾,其末在肺,皆积水也。又曰∶肾者,胃之关 也。关门不利,故聚水而从其类也,上下溢于皮肤,故肿腹大,上为喘呼不得卧者,标本俱病也。丹 溪云∶惟肾虚不能行水脾虚不能制水,胃与脾合,又胃为水谷之海,因虚而不能传化,肾水泛滥,反得 以浸渍脾土,于是三焦停滞,经络壅塞,水渗于皮肤,注于肌肉而发肿也。其状,目胞上下微起,肢 体重着,喘咳怔忡,股间清冷,小便涩黄,皮薄而光,手按成窟,举手即满是也。古方有十种论证,又有 湿气、毒瓦斯、伤寒后、泻痢后、气血虚者之五种,及疳气、症积、锁肚、胸膈作膨、蛔、气虚、冷积者 之七胀,亦当详之。其受湿气者,由脾胃之气敦阜四肢头面皆肿也。食毒者,脾伤积毒,停留于胃也。 伤寒下早者,邪气乘虚而入也。泻痢后者,脾气虚也。皆宜先调胃气,吹可治肿。其患七胀,皆 由血气不足脏腑怯弱,表里俱虚,邪正相乱,以致四肢浮肿,腹肚膨满,亦当先调荣卫,分别阴阳,治 法宜补中、行湿、利小便。凡有热者,水气在表也,可汗之。身无热者,水气在里也,宜下之。腰以上肿, 宜利小便,腰以下肿,宜发汗,此仲景之法也。若遍身肿,烦渴,小便赤涩大便秘结,此属阳水;遍身 肿,不渴,大 便溏泄,小便清利,此属阴水;阳水兼阳证者,脉必浮数,阴水兼阴证者,脉必沉迟,气若陷下,宜用二 陈加升提之药,如腹胀,少加木香调之。若朝宽暮急属阴虚,朝用四物汤加参术,夕用加减肾气丸。朝急 暮宽属阳虚,朝用六君子汤,夕用加减肾气丸。朝暮皆急阴阳俱虚也,用八珍汤主之。真阳虚者朝用八味地 黄丸,夕用补中益气汤。若肚腹痞满,肢体肿胀,手足并冷,饮食难化,或大便泄泻,呼吸气冷者, 此真阳衰败,脾肺肾虚寒不能司摄,而水泛行也,急用加减肾气丸,否则不治,惟调补脾土,多有生者。
    《金匮》加减肾气丸
     熟地黄(八两)干山药山茱萸(各四两)泽泻白茯苓牡丹皮(各三两)肉桂附子(炮 )车前子(炒)牛膝(酒微炒。各一两) 上,各另为末,米糊丸,小豆大。每服三四十丸,空心食前,白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