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肺脏部·肾脏部 悲哭] 寒夜啼

    钱乙夜啼云∶脾藏冷而痛也,当与温中药及以法禳之,花火膏主之。
    花火膏
    取灯火一颗,涂乳上,令儿吮之。 〔钱氏〕
    当归丸
    凡小儿夜啼者,脏寒而腹痛也,面青手冷,不吮乳者是也,宜此方。 当归白芍药人参(各一分)甘草(炙,半分)桔梗橘皮(不去白。各一钱) 上为细末。水煎半钱,时时少与服。又有热痛,亦啼叫不止,夜发面赤唇焦小便黄赤,与三黄丸人参汤下。(三黄丸方见实热。) 〔张涣
    万金散
    治婴儿藏寒,禀气怯弱,或多囟解,面色青白,遇夜多啼,甚者烦 闷,状若神祟,亦由触犯禁忌所致,此名曰夜啼,宜用此方。 沉香(锉)丁香人参五味子当归(各一两)赤芍药白术(各半两)桂心(一分)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用淡温浆水一小盏,煎至五分,放温,时时滴儿口中,立效。 〔田氏
    五味子散
    治小儿夜啼及腹痛,至夜辄剧,状似鬼祟。 五味子当归赤芍药白术(各半两)茯神陈皮桂心甘草(炙。各二钱半) 上为粗末,水煎。量儿大小加减。
    钓藤膏
    治百日内婴孩面青腹痛夜啼,及周岁以上者盘肠内吊疝气疾。 钓藤(和钩)玄胡索当归(酒洗)粉草(炙)乳香(各五钱)肉桂(去粗皮,二钱)麝香(一字) 上,前四味焙干,桂不过火,同为末,乳香叶裹,熨斗盛火熨透,候冷,入 乳钵同麝细杵,后入前药末再杵匀,炼蜜丸芡实大。每用一丸至二丸,白汤空心 化服。
    钓藤饮
    治小儿夜啼,乃脏冷也,阴盛于夜则冷动,冷动则为阴极发躁,寒盛作疼, 所以夜啼不歇也,钓藤散主之,治惊啼,加蝉蜕防风天麻。 钓藤钩茯神茯苓川芎当归木香甘草白芍药(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一钱,姜枣略煎服。其或心热而烦,啼必有脸红舌白,小便赤涩 之证,钓藤饮去木香,加朱砂末一钱,研和,每服一钱,木通汤调下,或锉散煎服亦可。 《圣惠》
    乳头散
    治小儿夜啼不止,腹中痛。 黄(锉)甘草(炙)当归赤芍药木香 上,各等分,捣细,罗为散。每服取少许着乳头上,因儿吃乳,服之。 蒜乳丸治腹痛夜啼。(方见腹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