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肺脏部·肾脏部 解颅囟陷囟填总论] 囟填

    囟填者,囟门肿起也,脾主肌肉乳哺不常,饥饱无度,或寒或热,乘于脾家, 致使脏腑不调,其气上冲,为之填胀,囟突而高,如物堆起,自汗出,毛发黄而短 是也。若寒气上冲则牢HT(音昂,履头也,肿,硬如履头突起。)热气上冲即柔软。又,小儿胁下 有积者,咳且啼而气上逆者,啼甚久其气未定,因而乳之者,肝气盛风热上冲者, 皆能令囟填,当一一审其因而治之,寒者温之,热者凉之,气上逆者和而降之,肝 气盛者泻青为主,热证里多,大连翘汤,表多柴胡散,虚者以补中益气汤送下地黄 丸,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言不尽意。〔曾〕世言囟肿皆以为热,殊不知有阴阳二 证,切宜详辨,坚硬为阴,红软为阳,故《婴孩宝书》云∶寒气上冲则牢HT,热气 上冲则柔软,正比之谓。若阴证,以匀气散理中汤主之。阳证玉露饮当归 散、防风汤为治。《玉环集》歌曰∶囟门肿起定为风,此候应须也不中,或若加 坑如盏足,七日之间命必终。《石壁经》歌曰∶积聚中热不通,致令面赤口唇红, 胸高夜嗽多胀,休使流传肺有风,喉里作声涎上壅,囟门肿起热来冲,但教凉膈 安灵腑,能使三朝速有功。积有冷热,皆能作肿,冷则粪白,或酸臭气冲人,亦有 虫出,其食物皆不能化,腹胀满而多困,喉中亦鸣也。热则使多渴,其粪赤,面色 亦黄赤,口内臭气,亦虫出。各看其证候调治,且须分水谷去积并调气,冷则温脾 胃,热则去其热,化涎止渴。囟隐则冷也,肿则热也。积热虚肿,宜将时气门 中三十六种除湿散、浓煎桑白皮汤下。《形证论》云∶肺热生风,涎鸣囟肿,将白 丁香膏一二服,或南星丸一二服,便退。《秘要指迷论方》凡小儿生下一月日内, 或囟门肿,此乃受胎热气,即用黄柏膏涂于足心涌泉穴。如陷,即用半夏膏手心, 此乃婴儿肾流受冷气邪干心,致令病生。(黄柏半夏皆为末皆冷水调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