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肺脏部·肾脏部 解颅囟陷囟填总论] 行迟

    〔巢〕儿自变蒸至能言,随日数、血脉骨节备,髌骨成,即能行,骨是髓养,禀 生气血不足者,髓不充强,故骨不成,数岁不能行。〔张〕凡儿生至周岁三百六十 日,膝骨成,乃能行。近世小儿多因父母气血虚弱,故令胎气不强,骨气软弱,筋 脉无力,不能行步,麝茸丹主之,曾经大效。 〔汤〕小儿禀受血气不足者,则髓不满,骨故软弱而不能行。肾主髓,治法当用 钱氏补肾地黄丸鹿茸五加皮麝香,则髓生而骨强,自然行矣。外甥黄知录之 子,三岁不能行,遂合此方服之,有验。 〔张〕
    麝茸丹
    治数岁不能行。 麝香(别研)茄茸(酥炙黄)生干地黄胫骨(酥涂,炙黄)当归(洗,焙干)黄(锉) 上件各一两,为细末,用羊髓四两煮烂和成膏,如黍米大。每服十粒,摩沉香 汤下,乳食前,日三服。 〔钱〕
    羚羊角丸
    治小儿肾虚,或病后筋骨弱,五六岁不能行,宜补益肝肾。 羚羊角(尖细而节密者,错取末)虎胫骨(敲破,涂酥炙黄)生干地黄(焙)酸枣仁(去皮秆,炒)白茯 苓(各半两)桂(去皮,取有味处,不见火)防风去芦头,切,焙)当归(同上)黄(切、焙。各二钱半) 上,同为细末,炼蜜和成剂。每服一皂子大,儿大者加之,食前,温水化下, 日三四服,久服取效。 《圣惠》
    生干地黄丸
    治儿十岁不行。 生地黄当归(焙)防风酸枣仁(微炒)赤茯苓黄芎羚羊角羌活甘 草(炙微赤)桂心(各等分) 上捣罗,蜜丸绿豆大。食前温酒下十丸,量儿加减。
    虎骨散
     虎胫骨(酒炙)生干地黄酸枣仁(酒浸,去皮,炒香)辣桂(去皮)白茯苓(去皮)防风(去芦叉) 当归(去芦)川芎牛膝(酒浸,去芦。各等分) 上,为极细末。每服一钱半,以粥饮调,次入好酒二滴,再调,食前服,日二。 一方用炼蜜丸,如黍米大。木瓜汤下。 《三因
    五加皮散
    治小儿三岁不能行者,由受气不足,体力虚怯,腰脊脚膝筋骨软, 足故不能行。用真五加皮为末,粥饮调,次入好酒少许,每服一栗壳许,日三服, 效。一方,五加皮二钱半,木瓜一钱二分半,为极细末。用粥饮入酒二滴,调服。 《宝鉴》儿骨热,肺脉寒,长不能行。《颅囟》儿自小伤抱,脚纤细无力,行立不得, 或骨热疳劳,肌肉消瘦。宜服
    柴胡饮
     柴胡鳖甲米醋涂,炙黄)知母桔梗枳壳(去穣,麸炒玄参升麻 上件,各等分,细锉。三岁以下药半两,水五合,煎二合,分二服,空心食前。 后忌毒物。服后澡浴。 澡浴方 苦参茯苓皮苍术桑白皮白矾(各半两)葱白(少许) 上锉,沸水二升,浸药一两通,与儿浴,温处避风。 《千金》治数岁不行方 葬家未开户,盗食与哺,日三,便行(翼云∶未闭户,婴孺就墓门中哺) 《宝鉴》灸两足踝各三壮。
    良方左经丸
    治筋骨诸疾,手足不随,不能行步运动。 草乌头(生,肉白者,去皮脐)木鳖(去壳)白胶香五灵脂(各三两半)当归(一两)斑蝥(去翅足, 一百枚,少醋煮熟) 上为末,黑豆去皮生杵粉一斤,醋糊丸鸡头实大。酒磨下一丸,不曾针灸 伤筋络者,四五丸必效。十岁儿一丸分三服。此药能通荣卫,导经络,专治心肾 肝三经,服后小便少,淋涩,乃其验也。 按∶此方,非内有污血痼积不宜用。 丁时发治大人小儿锉骨,行步艰难,脚无力。
    续命丹
     防风乳香蔓荆子牛膝麻黄羚羊角酸枣仁草乌头(去皮)没药白术 茯苓(各二钱半)天麻(酒煮)胡麻(炒)当归续断(各半两)川乌头(去皮)黄(各四钱)蒺藜 (一钱二分半) 上为细末,蜜丸小弹大。每服一丸,煎酒,细嚼,一日三五服,用后洗药。服 药三日方洗。 草乌头当归地龙木鳖子紫贝椒目葱须荆芥(各一两) 为末,煎汤,露脚指甲,从上淋洗。次用熏法。 熏药方 柴胡草乌头赤小豆吴茱萸羌活晚蚕砂(各一两) 末黑豆三升,热水泡,少顷,去黑豆,入前药煮,盆盛,熏锉闪处,令出骨中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