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肺脏部·肾脏部 齿] 齿龈肿痛

    《千金冀方》 生地黄独活(各三两) 上二味切,以酒渍一宿,含之。 又方常以白盐末,封齿龈上,日三夜二。 又方扣齿三百下,日一夜二,即终身不发,至老不病齿。 又治齿牙根摇欲落方 上以生地黄大者一寸,绵裹着,牙上嚼咽汁,汁尽去之,日三,即愈。可十日含之,更不发也。 又齿根肿方 松叶(一握)盐(一合)好酒(三升) 上三味,煎取一升,含之。 治齿根空,肿痛,困毙无聊赖方 独活(四两)酒(三升) 上二味,于器中渍之,火煨之令暖,稍稍沸,得半,去滓热含之,不过四五度。 又方烧松柏槐枝令热,柱病齿孔,须臾,虫绿枝出。 又治牙龈疼痛杏仁(一百枚,去皮尖及双仁者)盐末(方寸匕) 上二味,以水一升,煮令沫出,含之,味尽吐却,更含,不过再三瘥。 《养生必用》治小儿牙方 牛蒡子(炒香,一分)乳香(一钱) 上为末,入白面少许,温水调涂。 又方用大硼砂研细,水化,鸡羽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