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要》
书名:女科指要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经候门] 痛经

    
    趁痛散
     治经行恶寒身痛,脉浮细涩者。 附子(一两,炮)防风(一两)白芍(一两半,酒炒)当归(二两)虎骨(一两) 白芷(一两)白术(一两半,炒)茯苓(一两)续断(一两)本(一两)甘草(五钱) 为散生姜三片,大枣三枚,煎服三钱。 营卫两虚,外邪留恋而内干冲任,故必恶寒身痛然后经行。附子扶阳以御外寒,白芍建中以实卫气,当归 养血以通冲脉,白芍敛阴以滋任脉,虎骨追风,续断续筋雄络,本散太阳之邪,白芷散阳明之邪,防风散风于 表,甘草缓中于里,茯苓清治节,姜枣和营卫也。为散煎服,使外邪解散,则冲任调和而经行一如常度,何患恶 寒身痛之不除哉。
    八物汤
     治经行脐腹绞痛,脉弦涩者。 熟地(五钱)当归(二钱)白芍(一钱半,酒炒)川芎(一钱)槟榔(一钱)木香(一钱) 延胡(一钱半,酒炒)苦楝(一钱半,酒炒) 水煎去渣温服。 血亏气滞,挟湿热而内干冲任,故脐腹作痛,然后经行。熟地补血滋肾,当归养血荣肝,白芍敛阴以调冲 任,川芎活血以通血海,槟榔破滞气三阴,木香调诸气于六腑,苦楝泻湿热,延胡行血滞。水煎温服,使血气调和, 则湿热自化而天癸自行,何脐腹绞痛之不除哉。
    乌药汤
     治经行气疼痛,脉沉涩者。 乌药(一钱)香附(二钱,炒)木香(一钱)当归(二钱)甘草(五分) 水煎去渣温服。 经气凝滞,经血涩少,不能输化于经,故满腹作痛,然后经行焉。乌药顺九天之气,香附行厥阴之经,木香 调中气,甘草缓中州,当归养血脉以濡润于经也。水煎温服,使滞化气行,则经络调和而经候如常,何气滞痛经 之不除哉。
    姜黄散
     治血冷血凝腹痛经愆脉紧涩者。 姜黄(一两)白芍(一两,酒炒)官桂(一两)川芎(一两)延胡(一两,酒炒)丹皮(一两) 红花(六钱)当归(二两)蓬术(六钱) 为散,酒煮三钱温服。 血凝寒结于冲任而滞于胞门,故脐腹紧痛经候不调焉。姜黄散血气之滞,白芍敛阴血之耗,寒凝久则郁热生, 既用官桂以温经散寒,既需丹皮以凉血化热,川芎行血海以调经,延胡化血滞以通经,蓬术破气消坚,当归养经 荣脉,红花活血以行经水也。为散以散之,酒煮以行之,使凝寒顿散,则血结自消而脐腹紧痛无不退,月候愆期 无不调矣。
    痛经琥珀散
     治月经壅滞,心腹疼痛不可忍,脉牢者。 三棱(一两)蓬术(一两)寄奴(一两)赤芍(一两)地黄(一两)丹皮(一两)当归(二两) 蒲黄(一两)官桂(一两)菊花(一两) 棱赤蓬奴五物同黑豆一升,生姜片半,醋四升,煮豆烂,焙干入下五品为散,每服二、三钱,酒煮温下。 血气坚凝,月经壅滞,故经水来时先心腹疼痛不可忍焉。三 棱破气中之血,蓬术破血中之气,二味均破气破血为攻实削坚之剂,苟无实结不可轻试。蒲黄破瘀血以通经,赤 芍散血滞以泻火,熟地滋暗耗之阴,寄奴破逗留之血,当归养血脉以荣经,丹皮凉血热以散滞,官桂温经化气, 菊花散热凉肝,黑豆平补肾脏,生姜温散壅结也。醋以丸之,酒以行之,使血气壅滞顿散,则月经自无闭塞之患, 何经水来时先心腹疼痛之不可忍哉。
    经验
     治脐腹疼痛,月经不调脉数者。 木通(一钱半)赤芍(一钱半)灵脂(一钱半) 醋一杯,酒三杯煎服。 心气不降,血积于肝,故小水不快而脐腹疼痛,月经不调焉。木通降心火以通利小便,赤芍泻肝火以行散 积血,灵脂乃浊秽之物,能破血以降浊阴也。醋以收之,酒以行之,务使积血消散,则腹痛自除而溺窍通利, 小便无不快,月经无不调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