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要》
书名:女科指要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胎前门] 恶阻

    
    半夏茯苓汤
     治妊娠恶阻脉软弦者。 半夏(一钱半,制)熟地(三钱,砂仁末炒)人参(八分)白芍(一钱半,炒)川芎(一钱) 陈皮(一钱半)白术(钱半,炒)茯苓(一钱半)全福花(一钱半,绢包)桔梗(三分) 水煎去渣温服,挟热加黄芩,挟寒加生姜妊娠二三月气血两亏,脾胃不运,挟痰饮呕吐涎沫眩晕倦怠谓之恶阻。人参扶元补气,白术健脾生血,川 芎行血中之气,白芍敛脾胃之阴,熟地补阴滋血,茯苓渗湿温中,桔梗清咽利膈,陈皮利气和胃,半夏醒脾胃以 豁痰,旋复花风气以涤饮,水煎温服,使脾胃调和则血气内充而痰涎自化,何恶阻不退妊娠不宁乎。挟热加黄 芩,挟寒加生姜,均是随证调治之法。
    缩砂二陈汤
     治妊娠恶阻脉弦滑者。 半夏(一钱半,制)茯苓(一钱半)陈皮(一钱半)甘草(五分炙)乌梅(三钱)砂仁(八分, 炒黄)生姜(二片)红枣(四枚) 水煎去渣温服。 妊娠痰饮内滞扰动于中,故气逆呕吐,饮食少思,此恶阻之由于痰饮焉。半夏快脾胃以消痰,茯苓渗湿气以 涤饮,陈皮利气和胃,炙草益胃缓中,乌梅敛逆气以收津液,砂仁醒脾胃以安胎气,生姜、红枣温胃养心兼调营 卫,水煎温服,务使痰化饮消,则逆气顿平而脾胃调和,岂有饮食不进,恶阻不除乎。
    参橘散
    (即人参橘皮汤) 治恶阻心烦腹闷脉软弦滞者。 人参(一两)浓朴(一两制)白术(二两炒)茯苓(一两半)麦冬(三两,去心)陈皮(一两半) 甘草(五钱,炙)生姜(五片)竹茹(一两) 制为散,水煎三钱,去渣温服。热盛者加炒黑山栀。 妊娠脾肺两亏,不能运化湿热而呕吐心烦,腹中满闷,此恶阻之由于气亏湿热焉。人参补脾肺之虚,浓朴除 中州之满,白术趁脾运湿,麦冬润肺清心,炙草缓中益胃气,茯苓渗湿和脾气,陈皮利气和中,竹茹清热解郁, 生姜散豁痰涎也,为散水煎。热甚加炒山栀以清降之,务使湿热顿化则元气内充而运化有权,何患服满不退,心 烦呕吐不除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