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要》
书名:女科指要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胎前门] 心腹胀满

    
    紫苏饮
     治孕妇浮肿胎动脉浮者。 紫苏(一钱半)大腹皮(一钱半)川芎(八分)白芍(一钱半,酒炒)当归(三钱)人参(八分) 陈皮(一钱半)炙草(五分)生姜(三片)葱白(三枚) 水煎去渣温服胎气内壅,风邪外束,血气不足养胎,故胎动浮肿焉。紫苏理血气以散肿,大腹滞气安胎,当归养血荣 胎,白芍敛阴和血,川芎行血海善调血中之气,人参补脾肺长养胎息之元,陈皮利气和中,炙草缓中益胃生姜散 表邪,葱白通阳气也。水煮温服,使风邪外解,则血气清和而胎气自顺,胎得所养,胎动无不安,浮肿无不退矣。
    千金鲤鱼汤
     治妊娠浮肿溺涩脉虚者。 鲤鱼(一尾,去鳞肠)当归(三钱)白芍(一钱半,酒炒)白术(二钱炒)茯苓(三钱)橘红(一钱半) 先将鲤鱼一尾,白水煎汁三升,入药煮至一升,去渣温服。 妊娠肝脾两虚不能输化以制其湿散,遍身浮肿小便涩少焉。鲤鱼下气利水,橘红化气利肺,当归养肝血以荣 经,白芍敛肝阴以安胎,白术健脾制湿,茯苓清肺和脾,煮鱼汁入药,务使肝脾气化,则湿运气调而小水自快, 何患浮肿不退,胎孕不安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