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掌》
书名:女科指掌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一 调经门] 积聚瘕肠覃石瘕

    
    【歌】
    癖聚瘕痞疝症,血凝痰气食兼成,难经五积由于脏,六聚相传腑所生,肠覃行气分病,石瘕不月血 相并,青黄燥血脂狐鳖,虱发蛇鱼亦瘕名。
    【论】
    经曰∶肠覃者,寒气客于肠外,与卫气相搏,气不得营,因而所系,癖而内着,恶气乃起,息肉乃 生。其始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怀子之状,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以时下,此肠覃也,气病而血 不病也。
    露丸
     石瘕者,生于胞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以留止,日以益大,状如怀子, 月事不以时下,二者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 五积者,五脏所生,心曰伏梁,肝曰肥气,脾曰痞气,肺曰息贲,肾曰奔豚。六聚者,六腑所生也。生脐傍, 癖在两肋,痞在胸前,疝居小腹。食症、血症、气癖、疟癖,又有龙蛇鱼鳖肉发虱瘕等,皆事出偶尔,饮食间误中 之,留聚腹中,假血而成,自有活性,如永徽僧病噎,腹中一物如鱼之类是也。他如败梳治虱瘕,铜屑治龙瘕,曲 治米瘕,锻石治酒瘕,茶泥治蛭瘕可以理解也。皆因饮食不节起居失宜,脏腑亏损,气血乖戾,痰涎凝结,阴阳受 伤,经络隧道循行失度,所以发作则痛,甚则欲死,皆血之所为也。
    【脉】
    寸口沉而横,胁下有积痛。六脉沉涩,皆主积痛。浮牢数紧,亦主积聚少阴浮紧,紧则腹痛半产, 浮则亡血恶寒绝产。弦急者可治,虚弱者不治。
    【方】
     瓦垄子丸五积丸桃仁煎露丸李子八毒赤丸太乙神明陷冰丸。
    【针灸
     气海在脐下一寸半,天枢在脐旁二寸,三报在巨阙下一寸 章门季胁端,胃脘穴在脐上四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