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掌》
书名:女科指掌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三 胎前门] 恶阻

    
    【歌】
    恶阻生于二月时,心烦闷乱食难施。胚胎经隧多壅塞,浊气攻冲运化迟,气郁停痰兼胃实虚寒肝火 并忧思,大都止呕调脾胃,顺气和中最得宜。
    【论】
    恶阻者,谓妊娠吐呕、恶心头眩恶食择食是也。《产宝》谓之子病。巢氏谓之恶阻。陈良甫谓 胃气怯弱,中脘停痰,脉息和顺,但四肢沉重,头眩择食,惟嗜酸咸,甚者寒热呕吐,胸膈烦满半夏茯苓丸张仲景曰∶妇人得平脉阴脉小弱,其人渴不能食,无寒热,名妊娠,于法六十日当有此症,设有医者治逆却一月 加吐下者,则绝之。《金匮要略》曰∶妊娠呕吐不止,干姜人参半夏丸
    【脉】
    呕吐痰水寸必沉滑,涩郁迟寒微虚数热,怒气伤肝脉弦而弱,或虚或实有力无力。
    痰水
     恶阻多因胃有痰,饮随气上亦相参,二陈砂藿堪和胃,若喜酸尝主是男。戴复庵曰∶胎前恶阻见物呕吐,嗜 酸咸物,多卧少起,俗名病鬼。盖其人宿有痰饮血壅遏而不行,饮随气上停滞肝经,故喜酸物,金能克木,以辛 胜之,小半夏茯苓汤主之,或二陈汤砂仁藿香
    虚寒
     胃虚令人常吐食,胃冷无缘纳水浆,二者必然脉迟细,人参半夏干姜
    肝火
     小腹平明气上冲,因而郁塞满胸中厥阴相火冲于胃,茹橘芦根用总同。罗大无曰∶妊娠三月呕吐恶阻,每 至寅卯时觉小腹有气上冲,然后膈满而吐,此肝火挟冲脉之火上冲也,用沉香磨水,化抱龙丸一服,胸膈气不升吐自止 也。
    气郁
     气郁中焦呕吐生,头眩胸满胀非轻,脉来左手弦而弱,苓半煎汤下抑青。朱丹溪曰∶呕吐晕眩,脉左弦而弱, 此恶气因怒气所激,肝气伤乃挟胎气上逆,参术补之非也,宜半夏茯苓汤抑青丸,或砂仁炒为末,淡姜汤调 服二钱。
    胃实
     气血成胎二月间,中焦壅塞不能还,必然秽浊攻于胃,水谷如何得下关芦根汤。丹溪曰∶妊娠呕逆不食, 心烦闷乱,乃是气血积聚养胎元,精血内郁,秽浊之气上攻于胃,宜陈皮半夏汤
    用药大法
     李茂翁曰∶左脉弱而呕,服诸药不止者,当服理血归原药则愈矣。经曰∶无阴则呕是也。归原散薛立斋曰∶ 中脘停痰,二陈汤加枳壳,若饮食停滞,六君子汤加枳壳,若脾胃虚弱异功散胃气不足,人参桔皮汤。气恼 加枳壳,胸胁痞闷加苏梗,胁痛柴胡,饮食少思六君子加枳壳、苏梗,头晕体倦六君子,脾胃虚弱,呕吐不食, 半夏茯苓汤加白术。盖白术、茯苓、半夏、陈皮、砂仁善能安胎气,健脾胃,予常用验矣。故王子亨白术散、局 方人参丁香散、杨振人参桔皮汤、齐自明醒脾饮不用半夏亦可。
    【方】
    
    半夏茯苓丸
     茯苓半夏桔皮枳壳人参甘草干姜 蜜丸每服二十丸。《肘后方》无姜、半。只五品。
    干姜人参半夏丸
     干姜人参(各一两)半夏(二两)生姜汁 糊丸砂仁汤下。
    橘皮竹茹汤
     橘皮竹茹茯苓半夏生姜 水煎服忌羊、鸡、鱼、面。
    芦根汤
     生芦根桔皮生姜大腹皮枇杷叶 水煎。
    归原散
     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半夏桔梗甘草枳壳川芎当归白芍丁香 姜枣水煎。
    半夏茯苓汤
     半夏茯苓生姜桔皮人参旋复花白芍甘草川芎桔梗细辛生地 如热去细辛加知母,泻去生地,二服后,服茯苓丸
    二香散
     香附(一两)藿香(五钱)甘草(二钱) 为末砂仁汤调服二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