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掌》
书名:女科指掌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三 胎前门] 子烦

    
    【歌】
    内心焦烦号子烦,金为火烁是根源。心烦肺热消渴,若是胸烦呕吐翻,郁闷不舒胎气热。但烦无疾 是虚烦,若兼恍惚心惊悸,竹也门冬不可喧。
    【论】
    妊娠苦烦闷者,以四月受少阴君火以养精,六月受少阳相火以养气。若母心惊胆寒有郁闷,名子烦也。 《产宝》曰∶子烦有四证,有中心烦,有胸中烦,有产烦,有子烦,皆热也。肺虚而火乘之,则心烦也。停痰积 饮而呕吐涎沫,恶闻食气,胸中烦也。但热而烦,似无疾者,虚烦也。气血停积,虚热相搏,气郁不舒,烦躁吐 沫,剧则胎动不安,均为子烦也。竹叶汤麦门冬饮气滞紫苏饮、痰竹沥汤
    【脉】
    子烦属热,脉必洪数,沉气滑痰,虚则无力。
    【方】
    
    竹叶汤
     防风黄芩麦冬茯苓竹叶山栀当归外台秘要》有竹沥无竹叶,一方有知母无栀、芩、当归。
    麦门冬饮
     麦冬人参茯神生地黄犀角甘草莲心
    竹沥汤
     竹沥(一升)茯苓(四两)麦冬防风黄芩(各三两) 水四升煮二升,入竹沥分三服。知母丸一味为末,枣肉丸服,治误服药而虚烦不安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