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秘旨》
书名:女科秘旨朝代:清作者:轮印禅师时间:公元1771──公元1711年

[卷一] 辨胎歌

    肝为血兮肺为气。血为荣兮气为卫。荣卫和谐胎必成。血衰气盛未有体。寸微关滑尺带数。 流利往来如雀啄。孕妇之脉已见形。数月怀耽休认错。三部浮沉平正等。尺按不绝胎其确。( 无止方是)滑而且散三月胎。(散者。心脉三月。心胞养胎故尔。)但滑不散五月母。(经 云。妇人手少阴脉动甚者妊也。动如豆厥厥动摇也。心主血。胎成则血聚护胎。故心脉动。 或亦有不动而是胎者。乃作足少阴非也。盖动者壮妇血盛也。不动者弱妇血少也。阴搏阳别 谓之有子。左阴右阳。尺阴寸阳。沉阴浮阳。搏者淤触于手也,胎必热故脉搏。阴者胎之所 居也。妇人时时衄血转筋者。躯。衄时嚏而动者。非躯。妇人寸口脉波浮而大。荣反弱。 浮大气强。反弱血少。孤阳独呼。阴不能吸。二气不停。卫强荣弱。积为阴寒。阳为聚热。 阳盛不润。经络不足。阴虚阳旺。故令少血。时发喘淅。咽燥汗出。或溲稠数。多吐涎沫。 乃是重虚津液漏泄经血。三月不来。名曰居经。非躯也。)诸阳为男诸阴女。左右分明 肺肾取。(左盛男。右盛女。左右俱盛一男一女。)左手带纵两个儿。右手带横一双女。( 夫乘妻为纵。妻乘夫为横。)左手脉逆生三男。右手脉盛生三女。(子乘母为逆气。母乘子为顺 气。) 又男胎居左。女胎居右。胎之所居。气血聚焉。其脉滑利而盛。故左盛则男。右盛则女。尝 观痈疖发上则寸脉盛。发下则尺脉盛。发左则左脉盛。发右则右脉盛。此所以悟胎居之理也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