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月经门] 调经不可耗气宜养心实脾论

    罗周彦曰∶妇人得阴柔之体,以血为本。阴血如水之行地,阳气若风之旋天。故风行则水动,阳畅则血调, 此自然之理也。考古方耗气以调其经。夫太冲者,气也。任脉者,血也。气升则升,气降则降,血随气行。若 独耗其气,血无所施。正气既虚,邪气必胜,而百病生焉,经安得调乎。况心生血,脾统之,胃为卫之元,养 其心则血生,实其脾则血足。气胜则血行,安可独耗其气,此调经之至要也。行经之时,当戒暴怒,怒则损其 冲任。远房室,多欲则伤其血海。一有抑郁,宿血必停,走于腰胁,注于腿膝,遇新血相抟,则疼痛不已。散 于四肢,则麻木不仁。入于血室,则寒热不定。皆四气七情之所致也。 慎斋按∶以上五条,序调经之法,莫先于顺气开郁。而顺气开郁,则又戒不可专耗其气。当以实脾养心,为 调经之要法也。经云百病皆生于气,而于妇人为尤甚。妇人之病,先于经候不调。但妇人以血用事,经水虽属血 病,若竟从血分求疗,未得病机之要者也。若从气分求责,而调经知所本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