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嗣育门] 胎前用达生散论

    朱丹溪曰∶世之难产者,往往见于郁闷安佚之人,富贵豢养之家。若贫贱辛苦者,无有也。方书止有瘦胎 饮一论,其方为湖阳公主设也,实非极至之言。彼湖阳公主,奉养太过,其气必实,耗其气,使之和平,故易 产。此南山道士进瘦胎、枳壳散,抑阳降气,为众方之冠,温隐居加木香当归佐之。若形肥人,知其气必虚, 久坐知其气不运,而气愈弱,儿在胞胎,因母气不能自运,故难 产。当补其母之气,则儿健易产矣。遂于《大全方》紫苏饮,加参、术补气药,随母形色禀性,参时加减,名曰 达生散人参白术白芍、当归、腹皮紫苏陈皮甘草,加枳壳砂仁。 慎斋按∶以上五条,序胎前用方之大略也。胎前用药,清热养血为主。而清热养血之后,唯以补脾为要, 此培后天元气之本也。若养葵则不用芩、术,而以地黄饮加杜、续以补肾。夫胎系于肾,肾固则胎自安,此补 脾不如补肾之要妙也。许学士内补丸已启其端,赵氏从而发明之,可谓扶安胎之秘旨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