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嗣育门] 胎孕脉诀

    崔紫虚曰∶阴搏于下,阳别于上,血气和调,有子之象。手之少阴,其脉动甚,尺按不绝,此为有孕。少阴 属心,心主血脉。肾为胞门,脉应于尺。或寸脉微,关滑尺数,往来流利,如雀之啄。或诊三部浮沉一止,或 平而虚。当问月水,妇人有病而无邪脉,此孕非病,所以不月。 慎斋按∶以上六条,序妇人胎孕之脉也。《内经·平人气象论》云∶妇人手少阴脉动甚者,妊子。又《阴 阳别论》云∶阴搏阳别,谓之有子。此二语原兼心与肾二经并论也。手少阴主心,心生血,妇人以血养胎,故血旺 则易孕。始受胎时,精与血凝聚不散,故心脉厥厥而动也。阴搏者,太仆注,尺中也。尺脉搏手,搏即动甚之义。足少 阴属肾,肾主精,女子以系胞,而子宫在焉。精射胞门,则子宫之气,裹血,故应手而搏击于阳脉之上。 《内经》原两明其义,自全元起改手少阴为足少阴,后人遂有议太仆注手少阴之误。有从全本不从王本之说,岂 知王注阴搏之阴谓尺中,则知心与肾原兼诊之,而妊孕可推也。予初读《内经》,颇惑此句为难解,必经文两 句合看始明。今得仲甫、硕甫二论,更了如也,因附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