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嗣育门] 辨刘王论男女脉法之同

    杨仁斋曰∶叔和以左手太阳浮大为男,右 手太阴沉细为女。元宾以右手浮大为女,左手沉实为男。较是二说,不无牾。然即《脉经》本旨而详之,又 有若异而实同者。经曰∶左手沉实为男,右手浮大为女。又曰∶左右手俱浮大者,生二女;俱沉实者,生二男。 元宾之所主者此也。经曰∶左手尺中浮大者男,右手尺中沉细者女。又曰∶尺脉俱浮产二男,尺脉俱沉产二女。 叔和之所主者此也。何者沉细之说与沉实之义不同,右尺浮大之说与右手浮大亦异?欲知男女之法,大抵沉 实者为男,沉细者为女。右尺浮大者,固知其女;左尺浮大者,大抵皆男。沉细为女,沉实为男,即所谓诸阳 为男,诸阴为女是也。左尺浮大为男,右尺浮大为女,即所谓左疾为男,右疾为女是也。元宾言其详,盖合 左右两手而别阴阳。叔和言其略,特不过《脉经》论尺脉之义,尚何有异同之辨哉。 慎斋按∶以上五条,序辨男女之脉也。男女之脉,自叔和而下,纷纷聚讼,益为支离。即明如丹溪,而以 左右子宫分男女,更有以左大顺男,右大顺女。此左右以医者为言,犹属不解。前条唯景岳、硕甫二说,为得 其正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