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胎前证上] 恶阻呕吐用药大法

    薛立斋曰∶妊娠若饮食不甘,或欲呕吐,用六君子加紫苏枳壳。若恶阻,呕吐,头眩,体倦,用参橘饮, 未应,用六君子汤。若恶阻,呕吐不食,亦用参橘散。或饮食停滞,腹胀呕吐,此是脾胃虚弱,不能消化,用 六君子汤不应,用平胃散加参、苓。 慎斋按∶以上一十三条,序胎前有恶阻呕吐之证也。凡妇人妊孕,其始证先见于恶阻。而恶阻,自《金匮》 有绝之法而下,病机盖非一端。巢元方以下,主于气凝血聚。陈良甫以下,主于停痰积饮。若仲景《金匮》以 寒治,太无、养葵作火论,于恶阻病机,可谓详悉。但胎前无寒,产后无热,此常法也。故恶阻呕吐,大抵寒者 少,热者多。总属血壅胎元脏气不能宣通,停痰积饮,郁热壅滞,变而为火,有热无寒,致生诸证。故丹溪、 立斋论治,每以枳壳、紫苏、苏梗、木香砂仁,为降气顺气之法,所谓胎前须顺 气者此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