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胎前证下] 妊娠下利黄水属脾亏气陷

    薛立斋曰∶妊娠痢下黄水,乃脾土亏损,真气下陷也,当升补中气。若黄而兼青,乃肝木克脾土,宜平肝补 脾。若黄而兼白,乃子令母虚,须补脾肺。若黄而兼黑,是水反侮土,必温补脾肾。若黄而兼赤,乃心母益 子,但补中益气汤。若肠胃虚弱,风邪客之,用胃风汤。或脾气不安,急补脾胃自安。凡安胎之药,当临病制宜, 不必拘用阿胶艾叶之类。 慎斋按∶以上四条,序胎前痢疾证也。胎前痢,亦有暑邪湿热外感致病,不可专主饮食生冷为患。但妊娠 痢疾,本于脾胃不和,因而气血受病。气伤则白,血伤则赤,若守河间之法降气后重自除,行血便脓自止。不 知胎前之气果可降乎?气降则胎下坠。胎前之血果可行乎?血行则胎必堕。莫若多用木香调气,多用当归以 养血。此二药,乃为胎前痢疾妙剂,再以四物倍白术黄芩。丹溪所谓先托住正气,以固其胎,而后顺气和 血,佐以消积导滞,此治妊痢之要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