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胎前证下] 妊娠泄泻分因用药之法

    薛立斋曰∶泄泻,若米食所伤,六君子加谷芽;面食所伤,六君子加麦芽;肉食所伤,六君子加山楂。若 兼寒热作呕,乃肝木脾土,六君子加柴胡生姜。兼呕吐腹痛手足逆冷,乃寒水侮土,六君子加姜、桂。 不应,钱氏益黄散。若元气下陷发热作渴,肢体倦怠,补中汤。若泄泻色黄,乃脾土真色,六君子加木香、肉 果。若作呕不食,腹痛恶寒,乃脾土虚寒,六君子加木香、姜、桂。若泻在五更侵晨,饮食少思,乃脾肾虚弱, 五更服四神丸,日间服白术散。如不应,或愈而复作,或饮食少思,急用八味丸,补命门火,以生脾土为善。 慎斋按∶以上二条,序胎前有泄泻证也。妊娠泄泻,必原其由。大抵不外脾肾二脏虚者居多。夫血统于脾, 血壅胎元,则脾阴虚而食不运化,水谷难消而作泻。胎系于肾,肾气弱,命门火衰,胎窃其气以拥护,而肾间 之阳不能上蒸脾土,则为泻。此妊娠泄泻之由也。虽其间不无风寒暑湿外感,饮食生冷之内伤,而属于脾肾 有亏者,其本也。《大全》漫序四证,为妊娠泄泻大略,已属草率无理。立斋又以大概泄泻证候,分发某证用 某药为治,此胶柱鼓瑟,印定后人眼目,予 不能无议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