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产后证上] 产后遍身疼痛属血气失其常度

    郭稽中曰∶产后遍身疼痛者何?曰∶因 产走动气血,升降失其常度,留滞关节筋脉引急,是以遍身疼痛,甚则腰背强硬,不能俯仰,手足拘挛,不 能屈伸。或身热头痛,不可作他病,但服趁痛散,循流血气,使筋脉舒畅,疼痛自止。 陈无择曰∶趁痛散不特治产后气弱血滞,兼能治太阳经感风头痛,腰背疼,自汗发热。若感寒伤食,忧恐 惊怒,皆致身疼,发热头痛,况有蓐劳,诸证尤甚,趁痛散皆不能疗。不若五积散入醋煎用,却不妨。 立斋按∶五积散治产后身痛,兼感寒伤食。若气虚血弱人,似非所宜。如手按而痛,是血瘀滞也,用四物, 炮姜桃仁红花泽兰,补散之。按而痛稍缓者,血虚也,四物加参、术、炮姜,补养之。 慎斋按∶以上一条,序产后有遍身疼痛证也。产后百节开张,血脉流散。曰遍身,则自筋骨皮肉,手足, 胁腹腰背,无处不痛。《大全》以为血滞经络,似属有余。然去血过多,虚而风寒袭之,亦为疼痛。故趁痛散 为的对药,无择乃云不能疗,不若五积散,殊未确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