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产后证下] 产后诸发热状类伤寒不可发汗

    吴蒙斋曰∶新产后伤寒,不可轻易发汗。产时有伤力发热,有去血过多发热,有恶露不去发热,有三日 蒸乳发热,有早起劳动、饮食停滞发热。状类伤寒,要在仔细详辨,切不可便发汗。大抵产后,大血空虚,汗 之则变筋惕肉,或郁冒昏迷,或搐搦,或便秘,其害非轻。凡有发热,宜与四物为君,加柴胡人参炮姜最 效。盖干姜辛热,能引血药入血分,气药入气分,且能去恶生新,有阳生阴长之道。以热治热,深合《内经》 之旨。 慎斋按∶以上三条,序产后有外感发热之证也。产后发热,状类伤寒,虽有外感,禁用发表。唯以养血为 主,佐以散风寒之剂。如生化汤芎归汤,倍加川芎葱白。若吴氏论发热数种,又当分因治之。如恶露未尽, 腹痛未除,形壮脉实,五七朝内不见虚证,人参尚宜斟酌。如有虚证,必以桃仁与人参同用为当。

知识点: